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零售服务业白皮书》发布:线上线下边界消弥成定局,无现金支付将继续攀升
12-25 15:47:5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毕马威中国发布了《中国零售服务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中国零售服务业的现状和未来趋势等进行了解读。

零售服务业数字化时代到来

《白皮书》介绍,中国零售服务业经历了工业时代、电商时代、移动时代、数字时代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未来零售服务的主要对象将转向零售生态的链接关系,零售商与消费者在零售链条的两端合力推动零售服务的变革。

数字化时代的变革给予细分领域的零售商更多机会,而最终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将得到更好的匹配,零售商也从“碎片化时间”的竞争逐步转移为“满足即时需求”的竞争。

线上线下边界消弥已成定局

从3G到4G,从PC端到移动端,线上线下边界消弥已成定局。从行业发展变革来看,实体零售转型线上日益普遍,电商扩展线下是大趋势。

据介绍,随着线上流量红利减弱,线上企业开始积极向线下渗透以挖掘流量入口。阿里巴巴和京东纷纷通过入股零售商、开设实体店等方式跑马圈地,深度布局线下百货超市、便利店等传统零售业态,并开创了无人超市等新业态的先河。

互联网手机起家的小米,也逐渐从单纯的线上销售转向发力线下渠道。专注于线上的零售企业如百草味、三只松鼠等,同样于近年来开始加速试水线下布局。

海外电商巨头包括Amazon、Modcloth、Warby、Parker和Bonobos更是争相开设实体体验店以实现线下拓展战略。

无现金支付方式将继续攀升

从支付来看,网络支付从单一线上服务发展为全渠道服务。

物流配送也开始赋能线下零售业,满足消费者对商品送达准时性的需求。

电商时代成长起来的网络营销经历了10多年的高速发展,不断挤压着传统营销的份额,而随着移动时代到来,全渠道整合营销势在必行。

因此,在零售支付发展趋势方面,人脸、虹膜识别将逐步取代二维码、近场通信,支付体验将持续升级。无现金支付模式将在支付场景中的渗透率将继续攀升,区块链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

独角兽更迭将更频繁

随着零售业的发展,中国零售服务业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爆发式增长,零售服务行业参与者类型众多,不停服务板块在零售链条各环节赋能零售。

零售企业将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建设中实现更新迭代,依托科技的发展,推动整个行业的前进。

特色别是新技术将推动零售服务细分板块的扩展,为零售服务业带来增长动力。零售服务业商业模式迭代提速,促使独角兽出现频率显著提高。

未来,零售服务业的代际更迭和新模式催生的兴业新贵出现将更加频繁。

跨国零售趋势明显,服务国际化进程加快。未来对零售从业者提出多元化的技能要求,零售商对复合型人才需求增大。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