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别策划丨彩妆“宫斗”落幕:预售到明年4月发货还是抢空了
12-25 10:04:14 来源:上游新闻

一场真假口红之争让故宫在这个冬天又火了一把。

先是“故宫文创”发布了6支口红,紧接着是“故宫淘宝”发布的一系列彩妆。哪个是正版?到底该入哪个?心疼小钱包……

广大女性消费者很激动,直男们大概是这种状态:这是啥?这又是啥?这到底是啥?

“都是自家人”

12月9日,微信公众号“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以下简称“故宫文创”)发了一篇《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文章中发布了6支口红,取色、外观都来源于故宫博物院的典藏。

随后,“故宫淘宝”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来自故宫淘宝的原创彩妆,我们周二见。”

这条微博不久后被删除,但在12月11日(周二),“故宫淘宝”按照约定时间发布了系列彩妆,包括眼影、腮红和口红。而“故宫文创”的6支口红则与润百颜合作推出预售。

两副面孔可庄可萌

以往,和很多事业单位一样,故宫博物馆依赖于国家财政拨款,2013年的文创市场销售额仅6亿元。相比之下,公开报道显示,政府资金支持只占伦敦大英博物馆总收入的30%,其纪念品销售金额却高达年均2亿美元(约14亿人民币)。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纪念品销售占其总收入的80%,金额更是高达5亿美元(约34亿人民币)。

2014年,故宫以一篇10万+阅读量的《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开始,摸索着用“皇帝”作为超级IP,跻身网红店。次年,国务院出台《博物馆条例》,明确了“博物馆在不违背其非营利属性、不脱离其宗旨使命的前提下,可以开展经营性活动。”经过多年研发,故宫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已突破1万种,销售额也于2016年逼近10亿元。

从“雍正”IP开始,故宫走出了自己的文化创意之路:“故宫文创”负责古典庄重,“故宫淘宝”负责耍贱卖萌。

不过,无论从产品、价格还是消费者群体来看,在文创产业这条路上,“故宫淘宝”明显比“故宫文创”走得更远。

“入宫”大牌一览

▲腾讯动漫X故宫回声

▲天猫故宫美食

▲Kindle Paperwhite X 故宫文化 2018 新年限量款礼盒

▲农夫山泉限量版故宫瓶

▲故宫淘宝X北京稻香村

▲“奉招出行”行李牌

上游新闻记者 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