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红”奉节脐橙的晋级之路:遇上阿里巴巴,4年成交涨20倍
12-22 08:57:57 来源:上游新闻

“你们可以在淘宝直播上卖脐橙,山好水好,一边介绍脐橙,一边吟杜甫的诗。”12月21日,站在山坡的果园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给铭阳果业负责人孙开洲出了个主意。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近4年来,在电商脱贫的带动下,奉节脐橙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增长多达20倍,活跃经营商家数量增长了4倍。

27300209548825.jpg

奉节县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1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5024 户134882 人,贫困人口多、覆盖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正是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让奉节脐橙实现了快速发展。

2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奉节的淘乡甜农业示范基地看到,新一季的奉节脐橙已经成熟,车间里的流水线也开足了马力。从果树上摘下的脐橙通过先进的自动分选线,通过光电原理测算出每颗橙子的酸度和甜度,酸甜比符合标准的橙子按照大小自动分选,最终完成称重包装,送往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奉节脐橙走上了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的道路,脐橙品质和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

据奉节县副县长陈鼎介绍,“奉节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建起农产品对接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走上了电商脱贫之路。”

早在2015年9月,奉节对接农村淘宝,成为第一批开设特色中国的县域。2016年和2017年,聚划算、淘乡甜陆续加入。并且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年货节期间,奉节脐橙都作为重要单品获得全网推广。

2017年度,奉节脐橙品牌价值已经高达26.25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在天猫聚划算平台组织的一场活动上,数万斤奉节脐橙 24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

此外,阿里巴巴还通过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统一品质、统一物流方式,提升奉节脐橙流通、销售、运输、仓储等供应链能力,并利用村淘自身能力和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资源,对当地龙头企业和优秀农户提供低成本产业金融贷款服务,支持会员企业发展和扩大生产。

在2018年1月18日召开的“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宣布2018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奉节成为其中之一。


新闻链接:

“逍遥子”奉节谈扶贫:用市场化手段和公益的心态

12月21日,由于牵挂着同样一件事,阿里巴巴CEO张勇一年内第二次来到重庆。

早在今年1月18日的重庆脱贫大会上,张勇就提出,希望2018年能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的示范县。“基于阿里生态帮助脱贫在战略上实现创新,不仅利用互联网增加销售,同时实现新的产业创新机会,走出贫困,走向可持续发展。”彼时,张勇曾这样谈到自己的体会。

下载.jpg

在此次的座谈会上,张勇表示,此行最强烈的感受就是,用市场化的手段、公益的心态来脱贫。一系列变化不仅让春节脐橙货通天下,也吸引了像铭阳果业等如今可以每天打包一万件脐橙的公司参与其中。

“阿里巴巴作为平台,其实是通过赋能这些企业来帮助农户脱贫。”张勇说。“我的观点很明确,最终让善于做市场的人做市场,善于做种植的人做种植,善于搞运输的人做运输,善于做网红的人做网红,搞直播。只有完成这样的大分工、大协作,才能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各展所长,走向市场。”

在张勇看来,未来的农业一定是从B2C转向C2B的“订单农业”。脐橙种植有高度的季节性,早熟、中熟、晚熟也非常确定,一年一季,非常适合做‘订单农业’。“完全可以让奉节在锁定市场,锁定需求的情况下,走向市场。在数字和商业结合的大背景下,要以农业产业化的大视角来看脱贫,而不是用脱贫的视角来看农业产业化。建立标准要先有市场,这样大家才愿意因为市场的驱动而遵循标准。”张勇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早知2017年12月,阿里巴巴就推出脱贫基金,并承诺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作为阿里巴巴CEO,张勇主要牵头的方向就是“电商脱贫”。“阿里是把脱贫当做战略性业务在做,不只是所谓社会责任,更不仅是公益。我们要像创业一样,去打这场脱贫攻坚战。”在脱贫基金半年报交流会上,张勇这样说。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