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化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听长安汽车施耐德电气和三一集团现身说法
12-21 16:28:35 来源:上游新闻

21日,重庆市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在渝州宾馆召开,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等市级部门,以及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政府、各行业重点制造业企业等,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有76家企业被认定为重庆市智能化车间和数字化工厂,同时对76家企业举行了授牌仪式。在会上,一批智能制造先进企业进行了经验交流。

新闻多一点

案例一:长安汽车:智能制造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长安汽车经过多年沉淀,完成了8大信息系统平台,并于2015年已入选首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试范企业,成为国内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之一。

长安汽车开展的智能化焊接创新实践与智能化冲压创新实践均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专项。

使用激光三坐标检测、视觉胶型检测等在线质量控制设备使产品不良率降低20%。

进行生产线全过程设计仿真,解决工艺方案设计、设备效能匹配问题,效果卓著,SPM提升了25%,调试时间缩短50%;

进行制造全流程仿真,优化生产管理模式,改善物流、设备、库存匹配性,库存从3.5天减少到1.5天,使得冲压盈利能力提升大约32.9%,释放运营成本14.1%。

投入行业领先水平的冲压核心设备,自动化率达92%。

物联网+软件系统赋能,发挥生产线整体潜能,将设备开动率从60%提升到73%。

案例二:施耐德电气:提供“透明工厂”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是全球能效和自动化领域的专家,施耐德提供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已经在200多家客户有较多和较长时间的应用,为用户节能增效提供可视透明的决策支持。

以国内传感器企业汉威公司为例,生产过程的不透明使得汉威科技面临库存较高、效率较低、价值流动性差、品控能力不足和管理滞后等种种问题。

确诊“病因”之后,施耐德为汉威科技开出了基于EcoStruxureTM架构的透明工厂数字化新系统解决方案。具体来说,通过新系统从订单到操作、追溯、绩效等过程,进行改造升级。

从系统上线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汉威科技工厂的生产效率提升了12%,产能提升了22%,人均产值提升了14%,市场反馈的故障率降低了25%。

案例三:三一集团:树根互联智能化改造,实现弯道超车

树根互联是三一集团孵化的中国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泛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帮助了不少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弯道超车。

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市的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是全球混凝土机械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成立于1958年。

树根互联2017年以来与普茨迈斯特开展合作,依托“根云”平台助力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智能制造升级。

通过构建数据驱动的产品研发体系,实现新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提升预计30%以上;为其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全数字化制造管理、高度柔性生产、离散型制造的流水化装配,预计人均产值提高20%以上,成本节约预计超过10%。

项目一期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帮助普茨迈斯特搭建全球智能物联大数据平台,接入位于德国、美国的设备。下一步将全面完成普茨迈斯特的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并实现其全球新售产品全部接入根云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