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盘又跌停,董事长被捕!面临退市风险的万家乐这次哭了
12-21 14:10:03 来源:上游新闻

“万家乐,乐万家”这句风靡一时的广告语,对于出生于80年代末或是90年代初的人来说,应该不会陌生。

12.jpg

作为中国驰名商标,万家乐从1985年开始规模化生产燃气具,如今已经有33年的历史。甚至,万家乐还是家用燃气热水器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主导编制了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行业标准,共参与近50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订,推动了国家相关标准的持续升级。

可就是这样一家明星企业,却在12月19日爆出了董事长被逮捕的消息。那么,深陷P2P泥潭的万家乐,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拥有一些什么样的产业?曾经取得了哪些辉煌,如今又是怎样一步步沦落到现在?目前其市场状况如何?上游新闻记者为您一一道来。

国家标准制定者和核心技术引领者

从工商信息查询平台上来看万家乐,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覆盖领域很广的大集团。

因为它的经营范围包括清洁能源(燃气)和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空气能)的高效利用,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价值的低碳、智慧型企业集团,主营发展热水及关联产业(热水系统、采暖系统、水净化系统)和厨房及关联产业(整套厨电、集成橱柜、生活电器、空气净化器),为客户提供家居(商用)热水、采暖及厨房的产品及整体系统解决方案。

可是在创业之初,万家乐与加工作坊相比,仅仅是产业规模更大而已。不过,恰逢改革开放,规模大就意味着市场更有前景。所以在1992年,在万家乐规模化生产燃气具的“七年之痒”时,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时的万家乐的主要产业也只是厨卫电器和输配电设备,并拥有“万家乐”和“顺特”两个商标。

与此同时,万家乐技术中心也成立了。这让万家乐的技术上有了储备的力量,为日后主持和参与制定了22项国家标准和11项行业标准起到了决定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透露,万家乐的成功和技术中心有着分不开的联系,在技术中心累计申报国家专利200余项,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也因此,让万家乐能够在1994年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上游新闻记者在梳理中发现,万家乐是家用燃气热水器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同时还主导编制了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行业标准,共参与近50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订,推动了国家相关标准的持续升级。

并且,万家乐是行业内首家同时拥有“国家认定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企业。

截止2013年,万家乐共获得各类技术研发专利240项;在冷凝技术、低氮燃烧技术、双高效技术(节能、环保)、中央热水系统、多能源热水系统等多个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热水器行业的“独角兽”

相关媒体报道显示,2003年9月,万家乐燃气热水器、灶具等产品在业内首家被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授予“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III型环境标志证书”,燃气热水器产品同时被中国商品协会授予“绿色选择公告”产品。

2004年9月,万家乐燃气灶具被国家质监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中国名牌”,成为当时的“三冠王”。

2005年7月,万家乐推出了第一台以高效、节能、环保为主要特点的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引领行业步入“一级能效”时代。冷凝技术荣获佛山2005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2年3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授予万家乐“2011年产品售后(公众公共)服务质量先进企业”荣誉。

2012年6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起的“2011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评选结果揭晓,万家乐代表厨卫行业再度荣膺榜单。

2015年2月,德国iF设计奖评选结果揭晓,万家乐易清洁燃气灶荣登榜单。iF设计奖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设立,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

2017年11月21日,在2017万家乐热水和厨电新品发布会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特别授予万家乐“中国原创·第一台家用中央热水”荣誉证书。同时,作为行业内唯一获得该荣誉的企业,也彰显出万家乐家用中央热水对行业科技创新的突出贡献,是热水器行业的当之无愧的“独角兽”。

深陷P2P的万家乐董事长陈环已被逮捕

在万家乐被媒体追捧为热水器行业“独角兽”时,陈环成为万家乐董事长。

而在更早的2017年3月,万家乐股份入局浙江翰晟,持股60%;陈环持股40%。

谁也没有想到,不过是一年之后的2018年10月22日,万家乐对外发布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被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查封,同时公司与董事长陈环无法取得联系。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起查封事件的起因为公安局在侦察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以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金忠栲为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旗下的P2P平台“草根投资”于今年8月份爆雷。

截至目前,浙江翰晟及其子公司共有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冻结金额为102.41万元。

12月19日晚,万家乐再次发布公告称,万家乐董事长陈环已经被逮捕。

公告中还显示,余杭分局目前尚无法预计何时能解封浙江翰晟被查封的资料。如若年审会计师不能对浙江翰晟进行审计,可能因审计范围受限,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交易所有权对万家乐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4日晚,万家乐发布关于提起诉讼的公告,将董事长陈环及子公司告上法庭,追讨借款5000万元及利息近450万元。

截至12月20日中午,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开盘跌停,报2.88元,最新总市值为19.9亿元。

11.jpg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