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社交电商①|记者调查:八成微商是女性 有人年赚数百万
12-21 07:4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唐光辉 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记者 唐小堞

很多人都说电商如今已是一片红海。但主打拼团模式的拼多多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拼多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而随着云集、环球捕手、贝店、达令家等各种社交电商模式的兴起,借助于社交软件为工具、以人为中心、社交为纽带的微商也开始“野蛮生长”。没工作的宝妈、期望赚钱的大学生、闲暇时间较多的白领,以及有着大把大把时间的待业青年……微信朋友圈就成了他们大展身手的地方,产品覆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微商究竟有何魔力,竟吸引了这么多人加入?他们究竟赚不赚钱?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为读者呈现微商群体的故事。

85后美女做微商两年

赚了一家烤全羊店

和很多人一样,漂亮的85后程丹一开始也很反感微商,谁料后来却误打误撞成为了其中一员。如今,经过两年时间的打拼,老家在长寿区的她已经组建了一个五六千人的微商团队,并在南山开了一家烤全羊店,开店的资金就来自于做微商的利润。

“一开始接触微商,是因为我当时正在到处找工作,又恰逢身边有朋友在做微商。在朋友的怂恿下,于是我决定去尝试一下。我随即调查发现,身边有很多人都会去实体店购买保健品,市场的需求很大,所以我就决定切入养生这一类的微商,销售肩颈包、护膝包、酵素果冻等产品。”程丹告诉记者,其实微商也和实体店销售产品一样,需要卖家自己先试用产品,对产品要有深入了解,并且要做好售后服务,与顾客建立起牢固的信任关系,才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来购买产品。

程丹表示,微商的优势在于,可以利用社交平台进行传播,时间比较自由,同时还能赚钱。而身边的朋友通常是最早的受众,购买后觉得有效果,就会继续购买,继而发展成代理,然后口口相传,渐渐就形成了微商销售团队。目前团队中有很多人都是兼职微商,利用工作闲暇销售产品,另一主要人群是在家带娃的宝妈。

“不是所有微商都能赚钱,这和实体店生意有赚有赔一样,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做微商后,朋友圈就相当于自己的门面,只是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每一条信息都需要用心发布。另外,销售的产品也要严格把关,才能吸引顾客再次购买。最关键的是,要让跟着自己的代理都能赚到钱,这样队伍才能越来越庞大。”程丹介绍,微商的盈利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来自批发出货,另一个是公司返利。只要销量上去了,这两部分的利润都比较可观。目前,虽然烤全羊店和微商都在同时经营,但微商的销售金额远远高于烤全羊店,因此她会坚持把微商做下去。

80后男子做微商

一年赚了18万元

“做微商不发朋友圈,等于实体店不开门、吃饭不张嘴,所以,请原谅我每天坚持出场。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你刚好需要,而我也正好专业。”这是老家在梁平区龙胜乡的唐光辉的朋友圈签名。他说,做微商就要大胆向朋友们表达出来,不藏着,不掖着。

记者打开唐光辉的朋友圈发现,他的朋友圈里有保养、减肥的产品,还有消费者的反馈信息,以及养生理念等内容,每天至少要发四五条微商信息。

昨日下午,唐光辉坐高铁从广州回到梁平老家。他这次回家,不仅是为了过春节,还准备考察一下老家的市场,准备在梁平开一家实体店。在此之前,唐光辉已在广州做了一年的微商,主要销售的是养生、减肥产品,利润相当可观。

80后的唐光辉在广州打拼多年,曾在工地打过工,也做过保险,养过猪。“社会在变,思维不变的话,生活很难得到改变,我不能一直靠打工来养活自己。”唐光辉说,随着社交电商的快速崛起,展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他于是抓住机遇,从2017年底开始进入微商领域,开始了自己的养生保健微商创业之路。

“我一个月平均收入大概在1.5万元左右,一年18万元左右。”唐光辉告诉记者,做电商并不一定要在云集、拼多多、有赞、环球捕手、贝店、花生日记等这样的巨头电商上开店,只要好好利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展自己的“大数据”,形成线上线下新零售的新模式,一样能赚钱。

“我准备回老家开一家实体店,加上微商店和体验式实体店,这样就形成了线上线下新零售的互补,一个月赚一两万元应该不难。”唐光辉说,要想把事业做大,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等到有了自己的大数据,再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也不错,至少风险要小得多。

两年做到服务经理

一年可赚超300万元

在唐光辉想着开实体店的时候,云集微店店主韦芏霜也在想着如何扩大社交圈,如何才能多发一条链接。

“我生了宝宝后,不仅要在家带孩子,还要在电商平台找奶粉。结果我发现,在云集购买奶粉很省心,如果再转发链接还能赚钱。”韦芏霜说,为了打发时间,在有了购买奶粉的心得和体会后,她花398元注册了一个云集微店店主,得到了398元的大礼包。成了店主,她在云集购买东西是终身打折。

韦芏霜说,在社交电商平台云集微店注册店主,门槛很低,而且云集微店的服务很细致、很全面。包括给入驻商家提供客服、IT系统、选品、营销方案、美工设计、物流培训,还帮助店主包装。而店主只需要动一动手指,将商品有效链接到微信、QQ、微博等网络社交圈即可。“我开微店一年多时间,差不多赚了五六万元,效果比较令人满意。”

杭州的黄女士和韦芏霜相比,就成功多了,一年可赚300万元以上。她目前是云集的服务经理,下面还有多名销售经理,以及1200家店主。“这些店主只要卖出一件商品,我就有一份提成。”黄女士说,不仅自己有提成,云集还给服务经理有团体奖励。

黄女士告诉记者,云集成立已有3年多时间了,而她加入云集刚好2年。2016年12月28日,她在云集花385元注册成为了云集微店店主,当时就获得了一个价值385元的大礼包,是一套护肤品。同时,她还因此成为了云集的终身打折会员。

黄女士认为,云集的成功模式在于店主既是卖家也是买家。那卖家和买家如何区别呢?黄女士说,花钱注册成为店主,你在云集购买商品,会享受到终身打折的会员优惠,作为买家可以为你省钱;如果你将云集上面的商品链接,分享到微信、QQ、微博等网络社交圈,卖出一件,你就有一份提成,这个时候你就是卖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免费注册店主,就只是买家,而不是卖家。”

黄女士举例说,12月18日,她在云集上看到5包瓜子共计44.9元,比较划算,她就购买了一袋。“随后,我将这个打折链接分享到我的朋友圈,有10个店主也购买了这种瓜子,他们每购买一包,我就有2.98元的提成,10个人购买了,仅这一条链接,我就赚了29.8元。”黄女士说,如果是服装、化装品等商品,每卖出一件,提成还要更高。

从事互联网研究12年的专家曹金山告诉记者,在云集开微店,是不需要店主自己进购商品、快递商品。云集在全国各地有自己的流物仓库,配送也是专业的快递公司。在云集电商平台所有展示的商品、优惠活动等,都由云集自己完成,店主只需要分享商品链接即可。

“在云集开店,可谓一本万利,店主只需要发链接,其他的事都交给云集去完成。这也是为什么云集在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里销售就突破百亿元的原因。”曹金山说,云集既赚了卖家的钱,也赚了买家的钱。

电商专家石峰说,云集的模式其实是在培育一种消费习惯,让消费者在云集消费,在消费的同时也可以赚钱。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云集的商品和其他电商的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选择在云集消费,就会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即自己消费后,转发一条链接就可以赚钱。

调查

微商八成以上是女性

在唐光辉代理产品的公司里,80%都是女性,而且是35岁以上的女性最多。“公司搞活动,往往只有一两个男性微商,其他都是女的。”唐光辉说,他经常遇到这样尴尬的事:一群穿着花花绿绿的微商在一起搞活动,就他一个穿着西服的男性。

记者随即调查发现,做微商的绝大多数都是女性。记者通过对136名微商进行调查访问后,发现其中111人是女性。

为什么微商几乎没有男性?电商专家石峰说,对于大部分微商来说,基本上按照发现一个不错的产品后,再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等互联网社交空间,并借此实现销售。其中,分享产品是微商销售的主要环节,从而实现个性推荐、精准营销。在这一点上,女性往往都具有分享的习惯。与此相对应的是,很少会有男性在互联网社交空间上与人分享产品。对于微商的大部分产品来说,都偏向于更感性、容易受到身边人影响的女性消费者。

最后,在微商人群中,一种是兼职,一种是暂时不上班的人群,比如在校女大学生和在家带小孩的全职妈妈等。而很多男生更愿意把时间用在体育运动或者网游上,成年男子则往往选择比较稳定的工作来养家糊口,去做微商的自然就比女性少了很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