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亿美元投资打水漂!小黄车败局滴滴、阿里巴巴成最大输家
12-19 20:17:28 来源:澎湃新闻

伴随着ofo小黄车陷入资金困境,ofo的股东也面临投资打水漂的风险。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创立于2015年的ofo,有过近十轮融资,融资总额为14.5亿美元。其中,滴滴是单一投资最大的股东,总投资额在3.7亿美元。而阿里系的阿里巴巴也砸下3.4亿美元,蚂蚁金服砸下1.4亿美元,是ofo最为重量级的投资方。

14.5亿美元的融资总额与ofo对外公布的20亿美元融资总额有一定差距。

对此,有接近ofo的投资人士表示,融资总额的不同主要是因为今年3月ofo公布的E2-1轮融资。彼时,ofo宣布阿里巴巴、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及君理资本对其投资,融资总额8.66亿美元,但其实只有阿里系有资本进入。

滴滴、ofo、阿里方面均未对上述说法置评。

ofo的股东阵容颇为豪华,囊括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滴滴、中信、DST、弘毅、Coatue、小米顺为等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

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这批投资机构中,滴滴目前是ofo的第一大机构股东,阿里巴巴次之。其中,滴滴共投入3.7亿美元;阿里投入3.4亿美元,另有8000万美元债权;另外,在ofo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股东还包括中信、DST、弘毅、蚂蚁金服;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股东名单里则包含了Coatue、新华联、经纬、小米顺为等机构。

有分析认为,如果ofo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根据债权先于股权的原则,债权将优先得到清偿。滴滴作为ofo的第一大纯股权投资机构,会成为损失最大的输家。

近日来,大量ofo用户赶赴ofo北京总部办公地退押金,让ofo的运营现状再度引发广泛关注。

12月18日晚,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2:02,ofo的在线排队退押金人数已经达到1013万人。按照ofo押金为99元或199元计算,退押金总额在10亿-20亿元。

考虑到新一轮融资搁浅,外界对于ofo还能撑多久颇多疑虑。

12月19日,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发布全员信称,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

“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认同并坚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戴威在全员信中说。

如今,留给ofo的选择已经不多。

此前的10月19日,曾传出消息称,阿里系旗下的共享单车品牌哈啰正与ofo接洽,商谈收购事宜。但当时哈啰方面给出的回应是,ofo董事会曾邀请并提议哈啰与其进行合并,“不过我们认为,在当前阶段,哈啰最重要的还是秉持初心、提升自己,扎实做好公司各类出行业务,服务好广大用户。”

而滴滴方面则拒绝对是否有意接盘ofo的提问置评。

原标题:ofo小败局|最大输家:滴滴3.7亿美元投资恐血本无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