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德勤:2018年香港重回全球新股市场之首
12-17 18:4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7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2018年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巿场分析数据显示,紧随本年推行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后,香港新股市场以上巿宗数与融资额计,成为本年全球第一上市地点。德勤分析认为,明年科创板、沪伦通和MSCI或纳入更多A股等措施,将为上海及深圳的新股上市气氛带来支持。 

香港新股数目创新高

德勤根据截止2018年12月14日的市场信息预测,香港于2018年约有208只新股上市,融资近2866亿港元,相较2017年161只新股上市,融资1283亿港元,分别上升约29%及123%,新股数目更是历史新高。约超过70%融资额是来自内地企业的大规模新股上市,包括来自新经济及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企业。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华西区领导合伙人彭金勇表示,受惠于4月推行的新上市制度,香港的新股市场变得更多元化,继而造就更多来自不同行业及规模的发行人来港上市,新股数目于本年创新高。而大量企业申请上巿个案则反映企业对于在2019年来港上市仍抱浓厚兴趣。 

内地新股融资约1402亿

于2018年,包括上海主板、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中国内地市场,新股总数很可能达106只,融资约1402亿元人民币。两者较2017年436只新股上市融资2304亿元人民币,都分别大幅减少76%及39%。主板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市场,今年融资额最高,但创业板的新股数目则较去年明显急跌。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西区领导合伙人刘洋表示,虽然内地新股市场在2018年较为平静,但受惠于监管机构对新兴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内地新股市场仍经历了令人鼓舞的发展。市场五大新股中,从2017年没有新经济企业至今年出现由新经济企业领军,便证明了这点。 

明年A股预计百多只新股上市

德勤预计,在目前的市况以及超过200家上巿申请公司数量下,香港新股巿场于2019年最多将有约200只新股融资约1800至2300亿港元。科技、医药和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以及教育等新经济企业很可能引起最大的市场关注。其他潜在焦点包括一些计划以H股形式上市的著名新三板发行人。

彭金勇先生认为,大湾区的发展、更多中国独角兽崛起并推动新经济迈进,以及内地与香港资本巿场更多互联互通的大前提下,内地与香港的上市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立相辅相成互补的作用。当宏观经济环境转趋稳定时,新上市规则所带来更广和更强的效应将变得更明显。只有当市场条件有利时,企业才能获得更高估值,届时,方可看到更多不同股同权架构的企业上巿。 

至于A股市场,德勤分析认为2019年大部分新股发行人均由中、小型制造业、技术和消费业所构成。考虑到监管机构进行持续严格审查等多项因素,德勤预期A股市场明年将有110至150只新股上市,融资约1400至1700亿元人民币。 

刘洋表示,市场上仍具有利条件推动A股新股活动,例如上海将推出具备注册制度的科创板、沪伦通,以及更多A股获纳入MSCI指数。另外,市场亦预期中国政府会推出更多刺激经济的举措。“然而,若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未如理想,资本市场的表现都仍然会受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