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结束三连跌,中国外汇储备11月增长近86亿美元
12-07 19:27: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1月小幅走高,中国外汇储备也结束了三连跌。

中国人民银行12月7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616.97亿美元,较10月小幅增长了85.99亿美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缩水的局面,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虽然在6月和7月意外实现两连升,但从8月开始连续第三个缩水,且缩水幅度逐渐扩大:从今年8月起,外汇储备单月分别减少了82.3亿美元、227亿美元和339亿美元,11月则重回升势,单月增长近8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1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当月受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国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美元指数震荡微涨。

整个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一度跌破6.97关口,但全月来看,实现了小幅升值。

其中,更多反映央行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10月31日的6.9646升值到了11月30日的6.9357,累计升值近300点;更多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10月31日的6.9734升值到了11月30日的6.9436,同样累计升值近300点。

11月7日,被视为央行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大工具的离岸央票如期落地,央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0亿离岸央票。

11月末,美联储出席鲍威尔的鸽派发言,也缓解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

在当地时间11月28日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活动时,鲍威尔发表演讲称美国经济前景稳固,但是加息的影响并不确定,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来观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路径没有预设的模式,利率目前“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水平。由于上述表态与10月初“离中性利率还很远”的提法截然不同,鲍威尔这一略偏鸽派的表态,被市场理解为,这或许意味着明年的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放缓。

上述言论一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走高。

在展望接下来外汇储备走势时,国家外汇局表示,虽然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将进一步增强,为外汇市场总体稳定夯实基础。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原标题:结束三连跌,中国外汇储备11月增长近86亿美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