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一个天才辞世:他是杨振宁弟子、著名物理学家、成功的风险投资家张首晟
12-06 18:49: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6日,来自大洋彼岸的一则消息给这个严冬再添寒意。一封从丹华资本流出的邮件显示,丹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首晟于2018年12月1日去世。

张首晟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2007年,张首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曾是杨振宁的弟子,杨振宁对他的评价是“得诺奖只是时间问题”。


与抑郁症抗争多年

丹华资本邮件显示,张首晟于2018年12月1日逝世,终年55岁。

张首晟家人没有透露去世原因,丹华资本人士也表示不知情。但据凤凰网消息,从张首晟家人与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的电子邮件中得知,他此前一直在和抑郁症作斗争。

有斯坦福校友称,“从9楼还是19楼跳下来的。前一天周五还在和丹华的律所fund组开会。”


天才少年,没有读过高中

1963年,张首晟出生于上海。

到了1976年,未雨绸缪的父亲给13岁的张首晟买了一套高中自学教科书,数学物理化学等一应俱全,没想到就靠这套书他就自学成才了。

1978年的高考,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第一届,上海允许初中毕业生间接参与高考,每个区仅限10个名额,还要经过预赛前方能取得高考资历。张首晟不只顺利过关,还如愿以偿拿到了复旦大学的录取告诉书,成了他人眼里的天赋。

到了复旦,少年大先生张首晟简直没有踌躇地选择了物理系。

在复旦的第一学期刚完毕,他被选派前往德国柏林大学进修,1983年获硕士学位。

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深造,1987年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前往IBM担任高级研究人员。1993年起任教于斯坦福大学。1999年被聘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2004年出任IBM-斯坦福自旋电子学研究中心主任。

张首晟无疑是一个天才科学家,获奖无数,由于他在拓扑绝缘体等领域上的杰出贡献,他先后获得过古根海姆基金奖(2007年)、洪堡研究奖(2009年)、欧洲物理奖(2010年)、古登堡研究奖(2010年)、求是杰出科学家奖(2011年)、奥利弗·巴克利凝聚态物理奖(2012年)、狄拉克奖章(2012年)基础物理学奖“物理学前沿奖”(2013)、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张首晟、查尔斯·康恩、尤金·米尔荣获2015年富兰克林奖章。


活跃于风险投资领域的投资人

除了科学家这一头衔,张首晟还有另一身份:活跃于风险投资领域的投资人。

或许是受斯坦福大学浓厚的创业氛围影响,2013年9月,张首晟与自己的学生谷安佳一起,创立了丹华资本(Danhua Capital)。

据张首晟介绍,“丹”取之于斯坦福,“华”取之于中华,意在成为中国连接世界创新创业的发源地——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的高速桥梁。以斯坦福和硅谷为核心,丹华资本专注于投资美国最具颠覆性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商业创新。

丹华资本在短短4年多已投资数十笔,其中不乏wish这样的“独角兽”企业。PitchBook的资料显示,其投资组合中的“独角兽”已高达9个。

尽管张首晟的丹华资本成立仅4年,但在风险投资领域却异常活跃。根据crunchbase的介绍,丹华资本已经对58家公司进行了77笔投资。

另外,张首晟还为美图公司、联想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

如今,在连接美国创业公司和中国市场方面,丹华资本已有了诸多成功案例。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