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币年内破“7”警情基本解除
12-04 08:43: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周一,中间价调低未妨碍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展开强劲强势反弹。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双双升破6.9元。最近外部风险因素有退潮迹象,年内人民币汇率跌破7元关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9431元,较前值调低74基点,这并未妨碍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展开强劲反弹。当天,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上涨551点至6.8885元,时隔近1个月,重新站上6.90元关口。离岸人民币更一度升破6.88,大涨逾600基点。

在刚过去的11月份,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获8个月来的首次月度升值表现。人民币在跌至7元关口附近后,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止跌企稳特征。这一方面得益于美元涨势放缓,人民币对美元被动贬值压力缓解;另一方面可能也反映出,在汇价临近关键心理位置情况下,外汇逆周期调节适时加大了力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11月份,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仅上涨0.06%,月涨幅为过去3个月最低。另据央行公布,10月份,央行外汇占款续降916亿美元,连续3个月下降。外汇占款下降,可解读为外汇需求上升,外汇资金存流失压力,同时也反映出央行供给外汇、保持外汇供求平衡的力度在加大。

在刚过去这个周末,人民币汇率面临外部风险因素出现进一步退潮迹象。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后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贬值,国际汇市美元走强以及贸易环境变化是两个重要的诱发因素,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既给宏观经济运行带来不确定性,从基本面预期的角度引发汇率波动,还可能冲击投资者情绪,加剧汇率波动。

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认为,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效应消退,加上连续加息滞后影响显现,美国经济正逐渐靠近本轮周期的拐点,相应的,美联储进一步调高基准利率的空间或已有限。美元指数在数次尝试突破6月以来运行区间无果后,短期内再现持续大幅上行的风险下降。而随着贸易紧张情绪缓解,外部风险因素出现了更多退潮的迹象,无疑有助于缓和市场对汇率贬值的担忧情绪。

与此同时,最近央行暂停了短期流动性的投放,市场利率没有进一步大幅下行,中美利差在低位呈现企稳态势,亦有助于人民币汇率趋稳。

不少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运行趋势的扭转仍有待基本面出现切实改善,但短期内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整数关口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原标题:中证报:人民币年内破“7”警情基本解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