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买了保险却不告诉家人?那你很可能就白买了!
12-03 12:27:13 来源:上游新闻

当下,80、90后的保险意识越来越强,不少年轻人都会主动给自己和家人购买保险。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问题,买了保险后你告诉了家里人吗?对此,保险公司专业人士表示如果你买了保险,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家人,无论是父母、配偶还是孩子,一定要让他们知道。12月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某保险公司人寿重庆分公司拿到了一份颇为耐人寻味的保险理赔案例,来看看这份差点“石沉大海”的保单会给你什么样的启示吧!

8.jpg

丈夫意外去世 3年后才拿到保险公司赔款

2015年2月份,张先生前往西藏自驾游,遇上车祸不幸身故。丈夫突遭意外,对于妻子谭女士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后来,谭女士在亲人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渐渐从丧夫之痛中走了出来,开始了新的生活……

3年后,谭女士在家收拾房间时,从张先生使用过的公文包中找到了2份丈夫生前购买的保险。原来,张先生于2013年6月份在重庆某保险公司为自己购买了2份意外险,保费共计5万元。事故发生距今已有3年时间,还能理赔吗?拿着已经微微泛黄的保单,谭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保单上的客服电话。

经保险公司核查后,这2份意外险责任期为10年,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间内,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并自事故发生之日起180日内(含第180日)以该事故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导致身故,则按合同约定的基本保险金额的10倍给付“意外身故保险金”(基本保额为5万元)。

接到报案后,该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立刻与谭女士取得了联系。并派人先后走访了当地派出所和居委会多次,缜密调查事故细节,详细了解事故经过,协助收集相关资料。经多方核实认定后,确认谭女士的丈夫意外身故属于保障范围。在提交完整理赔资料后不到一天,保险公司就将理赔金50万支付到了谭女士的银行账户里……

买了保险最好跟家里人通个气 以防“石沉大海”

虽然最终谭女士拿到了理赔款,但她的故事发人深思。对此某大型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理赔部相关负责人王宏波表示,投保人在购买保险后,需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购买保险后,一定要将保单存放位置、所购保险种类告知亲人,以免发生类似情况遭此波折。例如,如果投保人购买的是重疾险,家人不知情的状态下,一旦被保险人因大病重病发生昏迷等需要救治时,保险不能起到既有作用,家人也不可能及时拿到那笔钱,耽误治疗。

二是,被保险人身故后,如果在5年内还没有申请理赔,很可能就再也拿不到那笔钱了。因为《保险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人寿保险以外的其他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5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而且,即便在5年的期限内,能不能确定被保险人发生的风险属于保险责任也很重要!因此,买了保险一定要告知家人!

“保险行业主动理赔逐渐发展成了一种趋势,但目前实施起来还是颇有难度,毕竟保险公司不能像电影里那样给每个客户装个定位系统,建立大数据库。所以一般是在发现被保险人出险之后才能操作。当下,保险公司会积极主动理赔的事情一般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事件,比如地震、动车、飞机、轮船或公交车事故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会主动去寻找是否有事故者购买了保险,如果有就会主动赔付。”

买保险后这些问题你必须注意

为什么要把买的保险告诉家人?王宏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保险不是一个人的事,他涉及到非常重要的“2个人”即投保人和受益人。投保人就是买保险的那个人,而受益人指的是有权领取赔偿金的那个人。

“这里还要注意的是,有时候受益人不止一个人,有可能是多个人。一般情况下,投保人和受益人是同一人,或法定受益人,法定受益人指的是家里人,父母子女等。所以,当我们买了意外险、寿险等和死亡相关的保险时,一定要让家人知道,他们是有权领取赔偿金的法定受益人,如果被保险人有一天不幸身故,家里人可以领取一笔赔偿金,这笔赔偿对刚刚失去亲人的家庭来说往往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点,如果不是遇到地震、洪水等群体性灾难,保险公司一般是不会主动理赔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买了寿险后不幸身故,保险公司不会主动赔钱,必须由受益人申请才能理赔,而假设家人完全不知道有保险这事,那将有可能和赔偿失之交臂。”

怎样告诉家人买了保险?对此,王宏波表示,首先要告诉家里你买的是什么保险。和他们说清楚具体的产品名称、哪个公司的产品、出事了能赔多少,并且把保险合同打印出来交给他们一份,让他们进行保存。这样如果真的出事了,申请理赔会比较方便。

“其次,告诉家里人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理赔。不同的保险产品有不同的理赔条件,有些产品可能设计得还比较复杂,这个最好和家人说清楚。如果家人实在听不懂,就直接告诉他们,如果我哪天出意外了不能和你们正常交流或者挂了,你们就打这个电话(保险公司客服)报案,他们会赔偿给你们的。”

“最后,如果实在不放心,就详细告诉家人理赔的具体步骤,最好写在一张纸上,和合同一起收好,这样真的出事了不会手忙脚乱。一般来说,保险出险了要理赔,需要做3件事,一是打电话报案:给客服人员描述事情发生的经过和现在的情况;二是按照客服人员的指导,准备需要的理赔材料,包括各种盖章证明等等;三是拍照上传或者邮寄理赔材料,并跟踪理赔进度。最后,保险公司确认后,会把理赔款打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