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融科技如何助力普惠金融?大咖齐聚重庆带来这些干货
11-30 19:09: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主办,重庆富民银行承办的“2018银行科技与普惠金融研讨会”在重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来自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中小企业以及产学研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在银行尤其是普惠金融领域的运用与创新,从而更好地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年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同金融的深层融合不断打破现有金融业的边界,深刻改变了金融业态,“无科技不金融”已成为金融业的共识。金融科技让银行业的面貌焕然一新,也极大地提升了银行服务普惠金融的能力及业务模式。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一直是经济、金融、科创、商贸的重镇,一度被称为中国普惠金融的最佳“试验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我们所处的时代,处于世界经济结构与秩序的裂变期、中国经济结构转换的关键期以及中国新一轮大改革的推行期,这几大时代特色就决定了金融科技助力中小银行大有可为。

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看来,从云端推动金融服务的方式来说,最好的一定是加速器。通过云端基础设施全方位、多维度的数字化服务赋能所有的小公司和中小金融机构,才能形成加速器提供有价值的金融服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则表示,实现数字化叠加普惠金融,主要有三条路径。第一是“水涨船高”,利用金融科技改善现有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质量”。第二是“精准治疗”,针对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构建政府+市场+新技术的多元服务模式。第三是“优化保障”,如法律、制度、监管等基础性层面内容,都是优化保障的概念。

对于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银行而言,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重庆富民银行行长孙中东认为,服务实体经济关键就在于触达。在他看来,开放银行是金融巨大的进步,使金融触达了互联网场景,起到了连接器的作用。“赋能银行解决的就是连通之后做什么的问题。”孙中东说,开放银行是赋能银行的基础,赋能银行是开放银行后的升级,这两块都属于数字化银行的范畴。

据悉,重庆富民银行以打造多重赋能数字化生态银行为战略目标,在创立之初就提出致力于用革命性的创新科技和全新的金融理念,重新塑造普惠金融的业务模式,重新构建普惠金融的生态体系的企业愿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