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李光斗:小米PK格力——10亿赌局背后的眼球经济
11-29 16:15:24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李光斗(著名品牌战略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QQ图片20181129161433.png

▲制图:何零星

2012年阿里巴巴与万达集团有一场“亿元赌局”,而在2013年,一场国内更为壮观的赌局出现,对赌双方——格力与小米。

双方的代表人物当然是各自的老大:董明珠与雷军。两个大佬打赌不同凡人,五年之约,十亿赌局,以业绩说话,用企业发展定输赢。

在对赌之初,董明珠有绝对的优势,五年来,小米一直在奋起直追。

赌局开始之时,小米仅成立3年,而格力已有22年的历史,营业额超过300亿,是小米的3倍左右,董小姐似乎稳操胜券。而今,小米的发展速度却是令人瞠目。

小米这家公司,在三年间从0开始做到了100亿美元的估值,成就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一段神话。

最初的小米处在一个“腹背受敌”的环境中,前有苹果手机,后有国产品牌华为。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小米推出了被誉为“首款全面屏”的手机“MIX”又开始了飞速发展。2017年小米突然发力,营收达1146.2亿,相当于格力的77%。从上年两家的增速来看,小米营收增速为75.4%,格力为31.5%,小米如果能够照此趋势下去,将有望超越格力。

截止到今年11月19日,根据两家最新的财报显示,小米以508.46亿元的营收落后格力68.76亿元。在短短20几天的时间内想要补齐近70亿的差距,对小米来说并非易事。但无论输赢与否,对于雷军来说,在5年时间能够与董小姐这样的大咖站在同一舞台上对决,都是一场无悔之战,敢于输给格力,小米并不掉价。

有了这场赌局作为引子,两家的广告费大概也省了不少。

这场赌局对于格力来讲,可谓是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做了一场社会化传播,给企业制造了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实质反映了格力对自己产品的自信和董明珠的决心,加深了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赢得了人心。

timg.jpg

这场赌局对二者来说,是两家企业的双赢。小米赌的是未来的趋势,小米今日的成功得益于对趋势的把控,在社交媒体中制造舆论,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力度超过了产品本身。据统计,小米手机有12%的故障返修率,一般的企业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恐怕早就束手无策亏本关门了,而小米却依旧不断发展,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小米在社交媒体中对舆论的把握,很好的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企业品牌。同时,小米不断进行颠覆式创新,基于“谷歌”安卓进行深度开发,不断更新版本,为追求时尚和新鲜感的消费人群提供了平台,在手机系统上不断做出优化。小米不是第一家在网上销售产品的企业,但是却是网上做营销取得显著成功的企业,这得益于小米很好地把“米粉”和销售结合起来,利用网络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光卖手机还是不够的,需要扩充自己的产品,做电器是再好不过。所以,跟董明珠的这场对赌,雷军心里还是有谱的,就算输了,大家也都知道小米进军家用电器行业了,这是小米的一种传播策略,也是一种营销战略,更是一种对趋势的把控。

在如今这样一个新的时代里,企业在信息化的道路上飞速发展,仅仅凭借以往的传统经营策略和资源,难以在今天这样的环境下立足。小米要做互联网生态链就要涉足家电等传统行业。格力想打破业务成长的“天花板”,需要考虑转型互联网这片热土。

格力和小米的十亿赌局,真正的意义在于,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两家企业在互相PK的过程中牢牢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