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冬季候鸟式养老②丨“迁徙”旅游正兴起 多机构分羹银发经济
11-28 07:5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秦刚 制

面对日益兴起的“候鸟”旅游,多机构纷纷出招,力图在银发经济浪潮中分得一杯羹。

养老机构

文化养老医疗健康下功夫

面对客源流失的现状,重庆本地养老机构应该怎么办?市老干部事业发展协会副秘书长马驰表示,以歌乐山地区为代表的重庆养老,历史上一直存在冬季客源流失的普遍现象,而当前各个养老机构也都主动采取了相关措施,如购置空调、增加暖气设备等采暖设施,但更需要在文化养老和医疗健康方面进行跟进。

机构经营者想老人留下来,其实老人也未必就想远行做“候鸟”。随着年龄的增加,留下来不愿走的人群正在大幅的增加。重庆养老机构的暖冬营造,无疑顺应了客户的需求。在社区和居家养老方面的暖气改造需求越来越多,以100平方米住宅为例的全屋改造成本仅需1.5万元左右。

歌乐山地区当前已有床位总数超过6000张,平均入住率常年维持在65%以上,相对城市养老在空气指数、自然环境、租金成本等方面有着巨大的资源优势,如果能进一步对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组织丰富的诸如老年大学的文化活动开展,实施高效便捷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满足让更多的老人留在重庆不远行,将不再是难题。

旅行社团

为“候鸟”老人定制服务

“在淡季,老年人是旅行社出游的主要人群,冬天前往海南等温暖地方过冬的老年人比较多。”江北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当下,老年人已是在线旅游的重要客源。与一些常规行程不同,他们旅行社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代订机票、客房的特色服务,还可根据老人需求进行定制服务,让老人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要求,既可以在海南居家过冬,又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目前,国内的老年人旅游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在一些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旅行团中,只要老人一进旅行团,领队就会给每位老人提供胸卡,记录联系方式、车号、既往病史等。在行程安排上,每次连续坐车不超过两小时,全程领队必须多次发信息给老人的子女报平安,或到了目的地后,让老人跟子女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确保老人安全子女放心。

面对商机,海南的一些旅行社则将“候鸟”市场作为关注的重点市场。如与地产商合作整合海南闲置的房产资源,推出“分时度假”产品,并引入“候鸟”人群。

养老协会

重庆正着手打造康养基地

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副秘书长郭恒良表示,目前已有会员单位正着手打造避暑和暖冬相结合的康养基地,如在夏季,将重庆的老人送往重庆城口、江津四面山等高海拔地区,而到了冬季,则将重庆老人输送到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在海南旅居的康养基地,形成重庆“候鸟”旅游的集散平台。

此外,协会还将进行资源整合,争取企业间实现客源对流,实现养老资源共享局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真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