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中产新定义?年入65万,房地产成投资首选
11-26 18:56:17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中国基金报消息,日前,由胡润百富和金原投资集团共同在深圳发布了《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

报告对新中产给出了一个新的定义。我国新中产的平均年龄在35岁,家庭年收入均值 65 万元,获得本科及以上良好教育,更偏爱金融投资、TMT等热门行业,已晋升为企业管理层或从事专业性自由职业。

最易产生新中产的行业中排名最靠前的是科技/媒体/通信。看到这里,基金君看了看自己的工资卡,只能默默地为优秀的同行鼓掌,表示无比的羡慕。

子女教育成实力大比拼

报告显示,子女教育成为新中产最关注的生活重点。新中产家庭对子女教育格外重视。过去一年中,新中产家庭用于子女教育的平均支出为9万元。

同时,在二胎热点话题上,幸福感与二胎意愿成正比,幸福感越强,也更愿意生二胎;90后意愿最强,70后意愿末之。

曾几何时,基金君曾经读过一篇新闻报道,讲述的是一个北京家庭一年给尚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报各类课外班的费用高达13万元。时至今日,当年成为新闻的事件已经成为新中产家庭的一种常态。按照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8月,中国大陆地区的中产阶层家庭达到3321.4万户。这将意味着,中国的新中产阶层每年花在子女教育上费用将至少接近3亿元人民币。

另外,高达93%的新中产父母们有计划甚至已经着手准备子女未来出国留学。在留学年龄段上,超过半数新中产父母希望孩子在大学阶段出国留学,22%的父母选择高中。

房地产成投资首选

除了对子女教育问题感到焦虑之外,中国新中产最关心的问题还有投资理财。由于对中产身份的焦虑,他们担心“不进则退”而从中产阶层跌落,因此渴望通过不断积累财富稳固既有的生活阶层或进入更高的阶层。他们平均拥有108万元的可投资金融资产,“如何理财”是他们生活的关注重点。

报告显示,有六成新中产人群认为自己是“稳健型”投资者,两成为“相对积极型”,“保守或相对保守型”不足两成。

过去十年间的房地产暴涨,让房地产成为新中产阶层的投资首选。受制于“风险控制能力不足”、“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打理投资”、“不知道该怎么投资,专业知识不足”三大困难点,新中产对于如何安置节余的家庭资金感到焦虑。银行储蓄成了仅此于房地产的投资理财方式。

报告显示,约有62%的家庭会选择专业理财顾问及投资顾问的意见进行理财。

报告还显示,90后新中产异军突起。相较于“夹心一代”的80后和稳中求变的70后,他们更加自信,幸福感最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新中产更青睐“消费贷、信用贷”等提前消费模式,也更加用于尝试P2P或数字货币等新型高风险、高收益的互联网产品。

原标题:新中产来了!年入65万,最关注是子女教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