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录 优化支持政策强化上市资源培育能力
11-21 20:23: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企业上市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11月21日,记者从由重庆市地方监督管理局、德勤中国、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联合举办的“香港上市融资专题研讨会”上获悉,为了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目标,我市目前正在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录”,强化上市资源培育能力,后期还将优化税收奖补政策,鼓励企业积极上市。

今年8月,我市正式印发《重庆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2)》,明确到2022年年底,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目标。其中,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0家、达到140家,新增IPO申报公司100家、新增辅导备案公司200家、新增以上市为目标的股改公司350家,形成充足的拟上市资源梯队,证券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境外资本市场,20家已经“出海”的重庆企业,其中有14家则选择赴港上市。“目前,香港已成为重庆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之地。”昨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证券处处长张志峰向记者介绍,相对在境内IPO,香港市场是一个更加成熟、规范透明、市场化的资本市场,“特别适用于房地产、教育、金融等国内受限行业企业上市。”

他分析称,就长期被认为估值水平不高的问题,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等机制的建立,港股与A股的估值也在逐步趋同。同时,我市还与港交所签署了推进重庆企业赴港上市的合作协议,为重庆企业到香港上市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推力。

据了解,让更多企业接轨资本市场,我市正在优化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税收奖补政策;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录”,后期将重点培育,加快孵化,强化上市资源培育能力;固化中介和企业的对接机制,组建上市专家顾问团,举行高质量、高频率开展各类培训;制定出台《关于完善企业上市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程的通知》,构建改制上市快速通道。

目前,哪些企业拟赴港上市?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在目前接触的意向性企业中,有超过50%的企业来自于制造业。近些年来,伴随企业规模不断发展,更“渴求”接轨转型升级的资本快车。

“重庆企业资源储备相对丰富,发展潜力相对较大。”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西区主管合伙人彭金勇向渝企抛出“橄榄枝”,“作为内地的主要境外市场,目前香港新股市场已重新调整定位,将创业板定位为中小企业的市场。”他介绍,这在今年A股IPO审核趋严,并且成常态化的大环境下,香港在上市时间表反而有可预期的优势,预计未来将成为医疗医药、消费零售、节能环保以及教育、餐饮等行业的热门上市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