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商十年“鉴”真相,西南五省市用户消费能力逐年提升
11-08 20:17:2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8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首份《电商这十年:2008-2017年“11.11”数据年鉴》,报告指出,电商的狂欢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跃式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通过电商平台更好地得以满足。电商开创了数字经济的新模式,在时代发展的新节点,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无界零售将成为电商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QQ图片20181108201953.jpg

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十年间,西南电商经历了跨越性的发展。整体而言,四川成都、重庆是我国发达的内陆城市群,领跑西南线上经济,而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则深受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的影响,因此在消费升级中展示了先川渝城市,后云贵城市,再西藏城市的路线。

西南五省市用户消费能力逐年提升

QQ图片20181108202119.jpg

报告显示,四川省消费能力排名全国6,相比2008年同期,2017年11.11购物节期间,四川用户在京东平台订单量增长率超过2.1万倍。

重庆市消费能力在全国排名第17。相比2008年同期,2017年11.11购物节期间,重庆用户在京东平台订单量增长率超过9000倍。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消费能力排名全国22,相比2008年同期,2017年11.11购物节期间,云南用户在京东平台订单量增长率超过4400倍。

贵州省消费能力排名全国23,相比2008年同期,2017年11.11购物节期间,贵州用户在京东平台消费订单量增长率超过5800倍。

西藏自治区消费能力排名全国31。相比2008年同期,2017年11.11购物节期间,西藏用户在京东平台订单量增长率超过3000倍。

购买品类:重庆用户在“吃”上的订单最多

京东让西南消费者的线上消费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全的阶段。

报告显示,重庆是一座3D立体魔幻城市,在消费上极具特色。相比2008年11.11期间,2017年同期重庆用户在母婴玩具乐器上的消费额增长率近140万倍。重庆用户在“吃”上的订单最多,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9%,其次是“用”,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16%。

QQ图片20181108202056.jpg

成都消费者在“用”上的订单增长最快,相比2008年11.11期间,2017年同期成都用户在女鞋箱包钟表珠宝消费金额增长率近50万倍。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近19%,其次是“吃”,食品/酒类/生鲜特产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7%。

贵州贵阳的用户追求品质消费,而昆明用户喜爱购买多种品类的商品。拉萨用户目前仍然以购买“吃”为主。

用户画像:重庆学生和教师是主要电商人群

QQ图片20181108201853.png

QQ图片20181108202313.png

从用户上看,在全国范围内,西南地区的男用户占比较高,但是女性增速明显。其中,重庆的学生和教师是主要电商人群,占比近3成,同时,重庆的白领用户也较多,占比超过23%。

四川省的女性用户占比最高,从2008年到2017年,云南省的女性用户有着飞跃式增长,增长率超过1.7万倍。

十年来,四川省女性用户增长率超过1.5万倍,成都以及低线城市的农村电商市场已经打开,在电商的助力下,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四川乡镇用户占比较高,超过40%。

西藏用户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85后用户是西藏自治区的中坚力量,占比近半数。95后用户占比是西南最高的,超过27%。电商在西藏的乡镇及农村地区渗透率较,西藏的乡镇电商用户占比是五省中最高的。

贵州的老年用户最时髦,60后、50后占比超过6%。

重庆农特产牛肉干麻花最受欢迎

报告还分析出,2017年11.11购物节期间,来自西南五省的农产品通过京东平台销往全国,种类也越来越多元化。

QQ图片20181108202035.png

四川的柑橘、菜籽油、石榴是最受欢迎的农产品。

重庆的牛肉干、麻花、泡椒鸡爪是最受欢迎的农特产。

贵州的葛根粉、猕猴桃、牛肉干销量增长十分喜人。

云南的石榴、冰糖橙、核桃油深受全国人民欢迎,普洱茶也是明星农特产。

西藏拉萨的冰川水、牦牛肉一直是受到消费者喜爱。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