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0亿央票中标利率公布:3个月期3.79% 1年期4.20%
11-07 12:48: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7日,离岸央票正式投标,中国央行将通过香港金管局在香港发行3个月、1年期央票各100亿元,发行和交收日期为11月9日。酝酿多时的央票首度登陆离岸市场,这也意味着央行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调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其中,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79%;10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4.20%。

19.jpg

▲图片来自央行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央行时隔5年再度重启发行央票,也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首次“出海”。

据悉,央行上一次发行央票的时间是2013年6月20日。央票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与SLF、MLF、PSL等投放流动性的操作不同,央票则是主动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其本质是央行发行的债券,具有无风险、期限短、流动性强等特点。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首次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央票,对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是一种创新尝试,央行直接参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调节,将更好发挥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

不仅如此,央行此举将提高离岸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也可以看作是人民币汇率逆周期调节的一种举措,将对离岸人民币空头形成威慑、遏制。

来自中新经纬、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