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预约排至明年!二胎促月嫂行业需求旺盛,为啥迟迟没能诞生独角兽?
10-11 11:32: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色委托方.jpg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拥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也逐渐增多。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从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对于二胎月嫂的需求快速增长,在价格普遍上涨的前提下,一些家政公司的二胎月嫂排期已经到明年五月。

随着二胎家庭增多,二胎月嫂的需求量是否出现明显增长?二胎月嫂与一胎月嫂相比,服务技能有哪些变化?记者近日从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对于二胎月嫂的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有的公司甚至专门推出二胎月嫂项目。同时,因雇主提高了对等级的要求,价格普遍涨幅20%至30%左右。为适应一个家庭要供养两个孩子的特殊性,家政公司纷纷开始修改月嫂培训内容,增加混龄游戏、如何处理争宠等内容。

“现在好的月嫂已经排期到明年5月份了!”“阿姨来了”CEO周袁红表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月嫂市场年增长量至少达到20%,尤其在今年,这种增长态势更为明显。

据家政服务平台——管家帮提供的数据显示,10年前北京有25%左右的家庭会雇佣月嫂,5年前这个数字已上升到40%,如今已达到70%。从北京爱侬家政40家直营店的服务数量上来看,月嫂年增量达到300多单。“爱侬-舒欣”月嫂店店长黄辰透露,今年春节前后店里的老月嫂们今年的订单已经基本排满,“一年得干10单以上,基本没什么休息时间”。

二胎雇主倾向选择高级别月嫂

对于二胎月嫂的需求增加,爱侬家政公司董事长穆丽杰表示原因有二:一是生二胎的家庭经济条件比生头胎时普遍有所提升,有了更好的经济承受能力。这样,头胎没有请月嫂的,生二胎时会想到去请月嫂;二是二胎家庭经过头胎养育过程的洗礼,能更好地认识到月嫂的重要性,聘请过月嫂的就更能知道月嫂的好处。因此,请月嫂成为了大多数二胎家庭的首选。

“月嫂的需求已经由城区走向郊区以及村镇。我们40家直营店的数据显示,原来的月嫂客户集中于朝阳、东城、西城、海淀等核心区,其他边缘城区的客户较少。但二胎放开以后,城镇乡镇的客户都有所增加。同时,收入不高的家庭也将其作为一种消费,打入支出预算当中。”

那么这种需求是否引发了月嫂价格的“水涨船高”呢?多家受访家政公司表示,并未特意针对二胎月嫂制定单独的价格体系。“但是,因为雇主对二胎月嫂的要求更高、所面临的家庭情况更为复杂,所以大多数雇主会更倾向于选定高一级别的月嫂。”“管家帮”相关负责人表示,像一胎时请初级月嫂的,二胎时就至少会请个中级月嫂,这样往往价格就差出20%至30%来。黄辰也指出,雇主中有很多是老客户,还想请之前的月嫂,“因为已经过去几年时间了,当初的月嫂肯定也升级了,价格自然也就跟着涨了。”

二胎月嫂培训增加处理“争宠”等新内容

北青报记者发现,随着二胎月嫂的需求增加,各家政公司除了推出专门的二胎月嫂服务项目之外,还开始与时俱进地更新有关培训内容,以便使二胎月嫂更好地为雇主服务。

比如,“阿姨来了”近期就推出了经济型月嫂服务方案,包括大宝二宝月嫂一起预订、大宝的育儿嫂和二宝的月嫂一起签约等都有不同程度优惠,且月嫂请回家后,还会将早教、母婴、医学等多个专家共同与雇主建群,有任何问题可随时与相关专家进行交流,以弥补月嫂的非全能性。

同时,“阿姨来了”也在更新其培训内容,将混龄游戏、如何处理争宠、对妈妈的心理引导等加入培训当中。

“二胎月嫂的工作中,大宝是关键。如何处理好大宝的争宠、‘气怀’心态,是其必须要掌握的新技能。”阿姨大学教学总监刘相菲指出,在二胎月嫂的培训内容里增加了大宝的心理建设课程,如何在大宝发生争宠,甚至把怨气发到月嫂身上时有效调节其情绪、如何增加大宝的保护欲等等;同时,安全性的内容也有所增加,“以减少因为大宝的无知而对二宝造成伤害。”刘相菲举例说,比如大宝喜欢喝饮料或吃口香糖,就会想把自己喜欢的喂给小宝宝,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害。

增加的第三大块内容就是混龄游戏,可以让两个孩子同时参与的游戏,既可助于潜能开发,又可增加两个孩子的感悟。

此外,对于妈妈如何对待两个孩子态度的引导方面也成为增加的新内容。“好多妈妈在突然有了第二个宝宝后,在如何对待两个孩子方面会有些无措。有的只关注小的而忽视大的,有的只关注大的,把小的全抛给月嫂,这都需要月嫂加以引导。”黄辰指出。

繁荣背后:

月嫂需求量旺盛,为啥迟迟没能诞生独角兽?

目前,月嫂基本都要“持证上岗”,包括健康证、母婴护理师证(月嫂证)、催乳证等,然而庞大市场需求的背后,也暗藏着隐患,由此催生的一系列从培训、拿证,再到上户服务的黑色产业链。

58到家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央视曝光的事件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月嫂这个行业刚刚兴起没多久,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应的规范监管,整个行业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1、月嫂质量层次不齐:大多数传统月嫂机构对月嫂把控不严,很多时候只立建档,缺少必要的审核及考核程序,导致不少缺乏母婴护理专业知识和资格的普通家政人员混入队伍。

2、月嫂管理体系堪忧:不少月嫂机构对月嫂的约束力不足,因此月嫂流动性会很大且串单的情况非常普遍;以及不少月嫂机构在月嫂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参与性不足,造成无法获得用户的反馈,而对用户而言,服务质量和权益也很难在中介处获得保障。

3、信任壁垒:优质的月嫂和育儿嫂成为稀缺资源,服务的不标准化造成用户的信任缺失。对于新手父母来说,选月嫂其实必须面临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何信任月嫂服务机构推荐的月嫂是新手父母面临的决策困境,往往最终比对了几家服务机构之后,又不得不选择了朋友推荐的月嫂。对于服务机构来说,如何通过标准化、可量化的背书,赢得雇主的信任就变成了稀缺竞争力。

综合北京青年报、界面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