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把“村民理财课堂”办到田间地头
10-01 11:04:37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为更好发挥国债普惠金融服务功能,培育和满足农村地区的国债投资需求,营管部依托在重庆市设立国债创新示范乡镇和国债宣传服务站,积极创新国债宣传方式,送国债知识下乡。2018年以来,开办各类各具特色的“村民理财课堂”297期,覆盖重庆市13个区县的223个行政村社,受众人数达22.36万人次,有效普及了农村地区群众国债等金融知识,提高了群众风险防范、使用正规金融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辖区各级行和国债承销金融机构以基层营业网点、村公所、村小学、村民活动中心、田间地头、农户院坝等场所为阵地,以国债投资、银行理财、股票保险以及反非法集资等为重点,开办各类国债宣讲会、联谊会、动员会等形式的理财学校、理财夜校,深入讲解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国债等金融知识,持续广泛开展送国债金融知识下乡活动。

另外,为增强农户参与国债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与持续性,相关工作人员根据农村居民需求提前收集整理国债知识、金融产品及致富信息,制作课件、动画宣传视频、展板等,以农户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活动效果。如,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荣昌支行将村民理财课堂与文艺表演结合,将国债知识穿插于小品、三句半、歌舞等文艺演出之中,并设置有奖问答环节,以此调动广大农户听课兴趣,加深对授课内容的印象。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表示,邀请乡镇领导、村支书以及村里带头致富人等村里能人讲解购买国债等金融投资产品的经历,避免枯燥和乏味的理论讲授,起到带头示范效应也是该项宣传的主要方法。如人民银行黔江中心支行将国债知识送到辖内深度贫困乡镇——黔江区金溪镇,邀请当地乡镇领导用当地语言,以最浅显易懂的方式讲曾经购买国库券、买凭证式国债的经历。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表示,立足农民致富根本需求,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开设村民理财课堂,有针对性附加增加农业生产知识、农产品市场信息等,拓展村民理财课堂的内容范畴。如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涪陵支行在涪陵区睦和村联合开办的村民理财课堂中,不仅宣传国债、反假币等金融知识,讲解党和国家的农村金融政策,还聘请农业专家讲解瓜果种植以及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知识,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让村民理财学校成为支持农民致富的阵地。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