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鹅厂“再进化”:“all in To B”的战略,早已藏在马化腾这几次讲话里
09-30 15:08: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30日,传言已久的腾讯内部架构调整靴子终于落地。今天一早,腾讯官方宣布,将原有七大事业群调整为六大事业群。调整重点在于,将腾讯近几年中心布局的To B业务单独出来成立为新事业群,并将今年以来战斗力有所削弱的三个旧事业群整合为一个。

20180923194511_7d1df115d832eb09497b651c3109d150_1.jpeg


去年就暗示转型端倪

腾讯这个坐拥着微信10亿活跃用户,总市值超过3万亿的互联网巨头,危机感从未消失。

此次引发各方外界猜想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在去年就释放了信号。

2107年12月,马化腾在员工大会上表态要进行架构调整,“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 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的梳理。”

与高层相呼应,腾讯内部员工也在期待变革。

有腾讯QQ的老员工就笑谈:“我们已经看惯了各种大场面,再来也不怕”。

 

To 不To B是个问题?

在马化腾释放出架构调整的信号后,腾讯内网就掀起了热烈的讨论:多年来,根基在To C端的腾讯以产品为导向,倡导赛马机制,鼓励各部门相互竞争和创新,也因此诞生了微信、王者荣耀这些顶级的互联网产品,将腾讯的发展带上新的台阶。

到现在,要进入To B、To G这些领域,则开始考验斗志、纪律和领导者战略眼光的系统工程。腾讯必将根据云时代的特点,调整新的组织架构。比如,进一步打通甚至消解部门之间的壁垒,协同作战,集合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客户数据等资源。这样也将更好的激发腾讯的大集团优势。

这意味着腾讯将开始新一轮的进化。

 

腾讯“进化”谜底藏在马化腾这几次讲话里

如果细心观察近年来马化腾在各大公开场合的表态,可以发现,这步棋其实已布局许久。

结合马化腾从2016年以来的几次重要发言,你会发现腾讯这一战略调整绝不是偶然心血来潮,而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地长线安排。

2010年深圳IT峰会上,马化腾曾认为:“像使用水和电一样使用云计算资源,要几百年后、一千年后才有可能到达阿凡达那种现象,现在还是太早了”。

6年后,整个世界在被阿尔法狗的棋局震惊中开始,人工智能、云、大数据成为当之无愧的热词。在这一年的云未来峰会,马化腾第一次对云全面阐述,并定调:“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第一要素就是云。

到了2017年,马化腾已经把对云的重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这一年的云未来峰会上,他说,过去“插上电”带来了电气化的革命,现在“接入云”将带来数字化的升级。此外,从前一年的传统企业运用云,到“云已经成为产业革新的源动力、新型社会管理的主平台、人工智能的强载体。”

1个月后,在腾讯2017年员工大会上,马化腾更表态要对腾讯云架构进行彻底调整:“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地梳理。”草灰蛇线,伏笔千里,腾讯下一次的变革已经近在眉梢。

时间来到2018年,这一年的云未来峰会,马化腾的长考显然已经来到了读秒时刻,他将前一年的云的三个层次,具体对应为腾讯要做的三张网 :“人联网”、“物联网”、“智联网”。

这一轮演化,腾讯将如何改变,进而改变中国互联网现有格局?整个中国互联网都在观望。

 

综合:经济观察网、环球网、TechWeb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