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雷军:AI变革将远超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09-17 14:05:06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7日,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表了演讲。他称作为计算机科班出身,对于深度学习带来的AI突破,非常关注,而且也知道,这不将是技术变革,也将是社会各个方面的变革。

AlphaGo以来,所有公司,都把AI列成了首要战略。1000多家创业公司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实用性产品产生。

“小米内部也认为,AI的变革将远超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时代。”雷军说,但对于小米来说,两年前非常焦虑:一方面国际巨头、中国巨头都在领跑;另一方面还有1000多家AI创新公司在竞逐。

“我们小米这样不大不小的公司该怎么办?”雷军介绍说,后来思虑再三,实在没办法,下定决心:AI也必须要成为小米的首要战略。“而且小米其实也有优势。因为我们有规模巨大的用户群体,有智能硬件。”

所以IoT就是我们AI战略的最好切入点,而且5G当前,一切只会更加加速。

上季度结束,小米平台上共有1.15亿台消费类IoT设备,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IoT设备平台。

再具体一些,AI+IoT战略中,小米最关注的是智能助手,即如今的小爱同学。截至上个月,月活跃已经突破了3000万。

“我相信,未来,智能助手可以无所不在,每一个硬件、每一个空间,你都能跟智能助手对话、交互。”雷军说,这并非天方夜谭。因为在去年7月发布小爱同学时,公司难以想象会有3000万的使用,但后来实践中发现,即便一开始AI还比较傻,但老人、小孩都会参与进来,而越多人使用,AI会越变越聪明。

所以他非常相信AI智能助手,也能帮助解决更多社会问题,比如老人陪伴、儿童陪伴。

在谈到一下AI技术的发展思路时,他表示,小米在今年以来,已经开源了移动端深度学习加速模型,对智能问答也进行了开源。“我相信只有开源开放的心态,才能一起把AI做好。”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