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资91元的大学教师,马云为何一当就是六年半?
09-10 23:53:11 来源:商界新媒体

30年前,马云大学毕业。

作为一名师范学院的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马云每天想的都是毕业后从事一份非教师的工作。

可由于师范生在校期间享受了国家的优惠政策,毕业分配时当然也就需要履行相应的义务。

正巧毕业那年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急缺英语教师,时任杭州师范学院副院长的黄书孟推荐了马云过去。

就算在当时,本科毕业生执大学教鞭也是十分罕见。在杭州师范学院同届500名毕业生中,只有马云一人获得此机会。

在后来回忆此事时,黄书孟表示在校期间做了3年校学生会主席、2年杭州市学联主席的马云与分管学生工作的他多有接触。

“表现很突出,社会活动能力很强,凝聚力很强,很热心”是黄书孟对马云的印象。

但由于担心马云“脑子太活”,不肯在教师位上待太久,黄书孟在毕业那天特意把马云送到校门口,并立下了五年之约。

“马云,我把毕业生分到大学里面去当老师的,你是第一个。你到那里至少要干满五年。”

“好的,黄院长,我听您的。”马云回答得斩钉截铁。

 

20180910102623433.jpg

热情一把火

1989年1月,歌手高凌风推出了专辑《黄土高原》。

在专辑里收录的《热情一把火》正好对应了学生们对彼时已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执教半年的马云的印象。

但其实在刚来报到教书时,马云却十分后悔。

每月91元的工资,因学历低于周围同事而没有年终奖,社会出现知识分子下海潮,都在有形和无形中对马云带去了不少冲击。

可既来之,则安之。

在目前网上流传的马云当年上课的视频里可以看到,学生们与马云互动频繁,时不时传来一片欢笑。

据当年马云的学生,后来阿里巴巴十八位创始人之一的蒋芳回忆,马云总是富有激情,有时讲到兴起,还会一屁股坐到讲台上,“特高兴地跟我们扯”“不知不觉很快就打下课铃了”。

与传统的照本宣科不一样,马云讲课天马行空,从国外的风俗文化、人生价值到同事八卦,无不包含。

在那段视频里,留着中分的他竖着大拇指,得意而真诚地夸赞自己:“我还是比较适合教书的,我教书教得很好,真的很棒!我自己觉得自己可能教书教得炉火纯青!”

而这种自信与激情,马云也在有意无意中传递给学生们。

马云当年的学生,蒋芳的学妹,后来也是阿里巴巴十八位创始人之一的韩敏讲了一个与蒋芳相似的故事。

当时按照要求,他们的专业需要在大一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同学们起初很忐忑,怕过不了。但马云一直勉励他们说:“肯定能过!”并打赌如果四级全过,就请全班吃饭。

为此,同学们都使劲读书,整个学习氛围一下被积极调动起来。最终的结果是,蒋芳他们班全班通过,韩敏他们班只有一人没有通过。

除了正向鼓励,马云也善于通过自嘲来为学生们加油打气。

“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天分,高考也是考了三次,我今天能当英语老师,就是因为当年在西湖边见人就给人当免费导游,敢于说敢于练。”每提到此事,学生们都笑得合不拢嘴,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

但平日温和的马云,也有严厉的时候。

在蒋芳的印象里,大一刚入学的他们,就被马云要求背诵新概念英语第二册,而且是把前面100篇全背完。

为了督促他们,马云采取了对学生来说十分“恶毒”的方式:期中和期末考试,各有一道20分的默写题,从这100篇课文里出。

“我估计全学校早读的就是我们班了。每个人吃完早饭,在上第一节课之前,都在外面背课文。”蒋芳回忆道。

也因此,马云成为了学生们爱戴喜欢的明星教师。在一张马云学生保留了24年的《杭电报》上的第二版,刊登着马云和其他九位同事获得“首届优秀青年骨干老师”称号的报道。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这段热情洋溢的执教经历,为日后马云的事业带来了不可忽略的重要影响。

 

20180910102623507.jpg

用当老师的方法当CEO

大多数人对于马云的认识,都是从1994年在美国“触网”开始的。

这段经历在互联网上疯传过多个版本,真假难辨。

但毫无疑问的是,回国后的马云,辞职了。

根据马云助理陈伟所著的《这就是马云》一书中的记述,马云从美国回来之后,“每天都张牙舞爪地讲得很兴奋”,“讲完了互联网之后,又讲他的创业计划……”

离开了执教六年半的杭州电子工业学院,马云也有不舍。但正如他后来回答学生周宁问他为何要离开学校的理由一样——虽然他也很喜欢做老师,但是他想做更有意思的事情。

从事后发展的轨迹来看,马云显然没有真正意义上脱离教师身份,只是把它带到了这更有意思的事情上。

在公开场合,马云多次讲起教师经历对他和阿里巴巴这家公司的塑造和影响,并称自己为阿里巴巴首席教育官。

因为,在他的眼里,做老师的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你的学生比你更强、比你更好。

“CEO如果不能像老师一样用成就他人的思想来做,不是去帮助员工成功,不是去帮助客户成功,不是去帮助合作伙伴成功,我相信这家公司就很难成功。”

这种影响也体现在了公司的内部文化上,无论是阿里巴巴的员工还是去阿里巴巴参观过的人,都感觉这家公司有学校的氛围。

例如在称呼上,同事之间互叫“同学”,员工叫马云为“马老师”;而在管理上,实行了“班委制”。

在马云看来,正是具有了老师一样的理想主义,才让阿里巴巴变成了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

韩敏认为,现在阿里巴巴园区里那些来来往往拼命工作的年轻人,和当年课堂上被马云激励着刻苦学习英语的学生没多大的区别。

“能够成为老师是我一辈子最大的荣幸,我是用当教师的方法当CEO!”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大会上,马云如是说。

 

乡村教师代言人

对于大多数企业家来说,“企业+姓名”的命名方式是他们微博ID的标配。

而“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这个昵称,在清一色的企业家的微博ID里,显得格外不同。

而这,与马云六年半的执教生涯不无关系。

基于对教师行业的尊重与热爱,2015年9月,马云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决定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这些钱是微不足道的,我下半辈子希望作为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唤起社会对乡村教师的重视。”在启动仪式现场,马云与当年在三尺讲台授课时一样,情绪一上来,便滔滔不绝。

作为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型企业的掌舵人,马云资助乡村教师只是其反哺教育的其中一例。

2017年12月1日,马云宣布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并计划在五年内拿出100亿投入到基金里。其中,教育脱贫是重要的方向之一。

光投入资金还不够,马云身体力行,为了重新找回当年手执教鞭的感觉,发起创办了湖畔大学和云谷学校。而这些,全是公益与非营利性质的。

今年5月18日,在香港大学的第199届学位颁授典礼上,马云获颁名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在香港大学教授史乐文看来,尽管马云拥有诸多成就,但他从未失去过对教学、鼓舞青年或倡导年轻企业家的热情,这也成为描述“马云是谁”的重要部分。他还在赞词中形容马云是“世界上最鼓舞人心、最成功的老师之一”,用自己的经历激励着年轻一代。

与评价相佐证的,是马云一件有关教育的心事。

“今天2000万的新生儿,他们每个人素质不一样,有会学习的,有不会学习的,有运动好的,有艺术好的,我们不能像流水线一样教育,这样对我国资源是巨大的浪费。未来国与国之间的核心竞争点就是教育,而教育的重点和基础就是师范学校和师范生。”

为此,马云四处讲课,传授心得。飞到世界各地,只为和年轻人交流。每次杭州师范大学需要马云为学生们讲点什么的时候,只要有空,他都会欣然应允。

重视教育并投身教育已经成为马云鲜明的标签,而以“乡村教师代言人”的身份为名,也正是马云不断提醒自己身上责任的实质举措。

 

20180910102623695.jpg

后记

时光荏苒,马云从进入杭州师范学院到现在已经整整30年。

那个小时候梦想着成为司机、售票员、警察、科学家、解放军却唯独不想成为教师的马云万万没想到,自己一生都将烙上“马老师”的印记。

而这,也成为了他一生中最骄傲的身份。

 

原标题:师者,马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