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亮相,中小乳企成本提高淘汰赛加速
09-10 14:57:42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婴配粉配方注册制还未完成,新一轮政策调整已经在路上。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卫健委”)公布了婴配粉新的国家标准并公开征求意见,在业内看来,国家对奶粉品类调控态度坚决,新标准提高了婴配粉产品的门槛,中小乳企成本将面临提升,奶粉淘汰赛进程不断加速。

记者对比卫健委公布的新国标征求意见稿和2010年的老国标发现,变化主要集中在2个方面,一方面新国标增加了对部分营养素的规定,将胆碱等营养素从可选项改为必选项,增加了乳清蛋白和乳糖的比例要求;另一方面,新国标对于维生素、烟酸、叶酸,以及钠、钾、铜等营养素的用量的上下限,进行了严格规定。

其中最明显的改动,是对过去行业中诟病较多的,以价格较低的蔗糖和果糖代替乳糖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在过去的旧标准中,只有1段奶粉的标准中对碳水化合物有明确的规定,而新国标中,1、2段婴儿配方奶粉应首选乳糖,同时乳糖要占碳水化合物总量的90%及以上,不应使用果糖和蔗糖。而在三段奶粉上,对于乳基幼儿配方食品(无乳糖和低乳糖产品除外),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总量应大于或等于50%。

三元股份总经理助理吴松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前行业里添加白砂糖,有成本也有口感的考虑,添加白砂糖的奶粉口感更甜更容易被孩子接受,但使用白砂糖容易诱发龋齿,如果改成乳糖,每吨奶粉会增加1000元的成本。

江西美庐乳业总裁周晓法也表示,新标准中,麦芽糊精的应用也会受到限制,因为其也属于碳水化合物,相比之下乳糖可以分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为婴儿成长提供营养,而麦芽糊精只是提供能量,但一般中小企业会考虑成本问题而添加麦芽糊精。

在上述人士看来,假如新国标落地,调整的项目虽多,但对大型奶粉企业的成本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本身国内外大型企业的主力产品大多都使用乳糖,而且微量元素调整产生的成本变化有限,但对中小品牌的成本带来压力。

在业内看来,新国标标准的变化本身就是意在进一步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抬高行业门槛推动优胜劣汰。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新公布的标准,国内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国标将比欧美标准更加严格,欧美标准中有那么多规定项目,而且用量标准大多只有下限没有上限,新国标征求意见稿显然更苛刻。

此外,由于从2018年1月1日起,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需要经过配方注册,截至8月公布的最新一批,国内共有1177个配方通过注册,尚有数百个品牌等待审批,而新国标一旦执行,奶粉企业将面临修改配方的问题。

在业内看来,未来的配方修改将是系统性的调整,而非简单的增减营养素,这对于在配方注册中买到配方或注册资格,而侥幸过关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个难题。比如根据新国标征求意见稿,乳糖要占到碳水化合物的90%及以上,就要减少麦芽糊精的用量,以前中小企业利用麦芽糊精提升奶粉的溶解性,一旦减少就需要对配方进行整体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尚未通过配方注册的奶粉品牌也面临尴尬。

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新国标最终确定生效时间可能会在年底,因此对于已经获得配方注册的产品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调整,但目前还没有获得注册的品牌可能要根据新的标准重新修订再做准备,影响会更大一些。

从年初奶粉新政落地之后,随着库存耗尽,大量的中小品牌和贴牌产品被迫出局,奶粉行业整体出现了强者恒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奶粉市场主要国内外品牌,包括惠氏、达能、雅培、健合集团、伊利、蒙牛、澳优等大型的奶粉业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中小品牌则在渠道竞争和不断适应政策变化中举步维艰。

中牧集团旗下纽瑞滋CEO刘宁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新国标的征求意见稿更多还是在技术层面的征询,到真正实施还会有一个过渡期,但不难看出国家有关部门对于婴幼儿奶粉品类的要求愈加严格,看的出国家监管的决心的趋势。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具备技术和研发能力和全产业链,从源头到配方都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大品牌和大企业则更有竞争力。

原标题: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亮相,中小乳企成本提高淘汰赛加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