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暴风冯鑫:股权冻结因资方提前撤资 风险只在自己身上
07-10 16:02:05 来源:上游新闻

因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暴风集团(300431)CEO冯鑫所持的部分股份,于近期遭到了为期3年的司法冻结。7月9日,冯鑫对此作出回应称,股权冻结危机风险只在自己身上,对暴风TV的影响几乎为零。

股权转让合同纠纷 冯鑫所持部分股份遭冻结

7月6日晚,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CEO冯鑫所持暴风集团的部分股份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根据公告,共被冻结3271296股,冻结开始日期为2018年6月26日,冻结结束日期为2021年6月25日,本次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65%。

公告还显示,本次股份被司法冻结,系中信资本(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资本”)以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为由向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对冯鑫名下暴风集团3271296股股票进行司法冻结。

公告还称,本次司法冻结事项目前不存在被冻结股份被强制过户的风险,不会导致暴风集团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暴风集团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冻结源于回购行为 目前风险只在自己身上

针对日前曝出的股权冻结危机,7月9日,暴风集团创始人、CEO冯鑫回应称,危机源于暴风魔镜资方中信资本在2017年提出撤资后,股权由其本人进行回购。但在回购花费5000万元后,仍有4000万元资金(含1000万元利息)冯鑫一时难以拿出,才造成了目前司法冻结股票的状况。

按照冯鑫的说法,中信资本早前投资魔镜的时候,要求在2020年底前实现被并购或上市;如果魔镜没有在规定时间达成这一目标,则由冯鑫本人来承担资金保本和回购的责任。

但2017年时,在没有符合上述条款规定的情况下,中信资本还是提出了提前撤资的要求。冯鑫说,为了避免出现法律争议,避免给上市公司造成负面的影响和股民的恐慌,还是答应了。

在冯鑫看来,这一状况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因为融资时都要求他本人担保,本质是因为他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如果在担保条款或争议处理条款上做出相应约定,或者提前规划,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并作为担保主体,都可以避免非上市公司的纠纷直接影响到我,进而影响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判断”。冯鑫同时强调,这一风险目前几乎只存在于自己身上,对暴风TV是零影响,对暴风的影响也很有限。

上市后新业务受困 冯鑫坦承运营能力差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暴风在上市后,布局了魔镜、TV、体育等新业务板块。但这些设立之初势头强劲的新业务,却普遍遭遇了当前的资金困局。

对此,冯鑫表示有三大核心原因,其一,暴风上市三年时间,基于其个人和团队的经验和能力,没有完成任何一次融资和并购,上市公司的价值未能得以释放;其二,暴风上市后,对不同属性的钱不理解,冯鑫个人及团队对此不敏感甚至没有明确的认知,如债权的钱没有认清应该如何运用,实际上被当成股权的钱来用。

第三方面,冯鑫也坦承自己和团队有膨胀的心态。他举例称,比如有100块钱做50块钱的事是一种状态,100块钱干200块钱的事,则是另一个状态。

冯鑫认为,上述三点就是暴风三年来的问题,上市公司没有融资和并购,对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认识不对,以及在业务布局上也有贪婪。

新闻多一点:

被指第二个乐视 冯鑫称应早对策略进行调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暴风在上市后,布局了不少新的业务模块,也经常被外界拿来和乐视进行比较,甚至归为一类,更有直接者称其为第二个乐视。

冯鑫表示,当初在布局新业务模块的时候,如果能在公司结构或者资本结构上更加合理,则可能都是对的。但是从他个人的经验和习惯来看,则被认为是错的。

冯鑫还说,暴风上市前就努力寻找新的互联网平台,所以做了魔镜和TV,这两个尝试都是正确的。两个公司的空间和时机都很好,改进的空间都很小。但是在做的过程中,还是有小bug。

比如VR,在2016年的时候,行业就明显出现了不好的迹象,但当时并没有迅速给魔镜做调整,让它能够以小步快跑的方式更好的适应环境变化。至于为什么在2016年没有下决心改变,冯鑫表示,这多少和之前说的在做多个模块布局的时候,觉得身边有很多金融机构和资源支撑你,自我感觉能够做得过来的心态有关。

事到如今,在冯鑫看来,这件事不仅是资金的问题,而且关系到团队持续孵化的能力。用他的话说就是:暴风做不出那么多事情,可以做出来两到三件事已经顶天了。应该更早的对VR的策略进行控制和调整,更早的集中精力做好TV。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