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3个月到30天 重庆企业申请专项资金更快了
06-08 06:1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昨日获悉,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将原市工业振兴、市级统筹民营经济、市产业技术创新等专项资金整合,建立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并制订《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操作规范》(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操作规范》),对企业申请流程进行优化,办理时限大幅缩减。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专项资金的预算为1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亿元。今年第一批专项资金已于4月开始申请,截至目前已申请了1137个项目,将在6月完成审批。第二批将在下半年开始申请。

《专项资金操作规范》指出,原工业振兴资金15项流程优化精简缩减为6项流程。

以前申报项目专项资金,正常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资金到账需要半年。市经济信息委接件、专家评审,行业平衡、综合平衡、下达计划、资金拨付需要3个月。

经优化调整后,市经济信息委专家评审、审批公示、资金拨付时间压缩至30天,并明确专家评审、审批公示、资金拨付的办理时限。

《专项资金操作规范》指出,为了让企业有更加充裕时间进行项目申报准备,市经济信息委将根据预算公开评审通过的专项资金总预算,年初向社会公开发布当年度专项资金申报指南,明确支持方向、重点领域、申报条件、支持标准及方式、审核工作要求等。

申报通知在网上公开发布,并及时通知区县经济信息委、财政局,每次给予企业1个月以上的申报时间。

一般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区县主管部门负责初审,只进行形式审查,导致部分虚假项目进入了市级部门专家评审流程。

此次专项资金制度改革,将真实性审核办理流程下放给区县主管部门,区县主管部门结合日常行业监管,对企业申报项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项目真实性审核意见实行“一票否决制”。

根据《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主要采取以奖代补、事后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安排。

一般项目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列入《2018年重点名录清单》的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申报项目建设工期一般不超过24个月。同一项目只能申请一个支持领域和方向的资金,同一企业原则上申请不超过三个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