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收购GitHub,微软就能“叫板”亚马逊了吗?
06-07 07:22:4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啊!界面这么快变样了!”这是Damon在得知微软收购GitHub之后第一次登陆GitHub时的惊叹。本月5日,微软和GitHub官方相继宣布:微软将斥资75亿美元收购GitHub,收购协议的具体细节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善。

GitHub上线于2008年,用了十年时间逐步发展成世界最知名的开源软件托管、开发平台。相比于传统开发方式,GitHub解决了针对单一文件的版本控制的效率问题。举例而言,对于同一文件,数以万计的开发者可以同时在线下完成各自部分的编程,之后推送到线上版本库,由GitHub完成所有部分的自动汇总并对原有版本更新,也可以由审查人员手动汇总、更新。这样的开发模式既能帮助开发者提升效率,也减轻了企业在硬件储存、备份上的开销。开源项目开发允许各界开发者一起对软件性能、安全性进行考核。GitHub的兴起也标志着开源软件的再次兴起。

谁也没想到,接手的会是对开源软件曾持强烈反对态度的微软。毕竟,通过非开源的项目开发方式来保护旗下重要产品是微软等其他软件企业的一贯做法:通过禁止开发者获取软件的源代码,从而杜绝开发者进行个性化设置。2001年,微软前任CEO史蒂夫·鲍尔默将开源系统Linux比作“癌症肿瘤”;2007年,鲍尔默再次公开强调,开源软件严重侵犯了微软与其合作伙伴的知识产权,并威胁要对各大Linux系统开发公司提起诉讼。

事实上,微软收购GitHub既是战略布局,也是被迫之举,这一历程并非无迹可寻。自2014年萨蒂亚·纳德拉出任公司CEO以来,微软一改往日风格,不再单纯重视核心产品Windows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的销量,转而开始强调连接多重设备的云平台。云计算、服务平台Azure逐渐被推向舞台中央。云平台在强化微软自家服务的同时,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潜在方案——通过每月向微软支付服务费,将应用搭建在Azure云平台之上,把服务器相关事宜直接交由微软处理,以此来减少服务器购买、维护的开支。现在,GitHub如同一间工人众多、原材料充足、且具有创新能力的工厂;Azure平台或将成为这家工厂产品直接的运营商、维护商、与监督商。

如今,将应用搭建在云平台之上已是业界的普遍做法。亚马逊AWS、阿里云、和IBM Watson云计算等等都是Azure的直接竞争对手。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去年第三季度发布的《全球云基础设施市场报告》,亚马逊AWS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市场份额甚至超过身后5家企业市场份额的总和。虽然微软Azure的用户增长率占据榜单第一,并且市场份额位于第2位,但追赶AWS仍是前路漫漫。

GitHub将成为微软叫板亚马逊的重要砝码。有观点认为,收购GitHub可以帮助吸引开发者到Azure。交易达成后,对微软而言,可以将GitHub和Azure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鼓励开发者在微软的云服务上运行他们的应用程序。据微软收购通告称,GitHub累计拥有超过2800万开发者,超过8500万个软件版本库,不少于200万次的软件更新次数。如果将众多GitHub开源项目转化为Azure平台的长期合作项目,不仅能显著提高微软的收益,也将动摇亚马逊AWS的霸主地位。

资本市场也放出信号,明显看好本次收购,截止第一财经记者发稿,微软股价稳居每股102.19美元,相比前一天收盘上涨0.51个百分点。此外,收购GitHub有利于改善微软在开发者心目中的刻板印象,也是微软向开发者与开源软件开发示好的重要一步。但是仍有众多开发者表达了对于本次收购的忧虑。

国外资深程序员J.向第一财经记者表达了对于开源开发前景的担心。“虽然收购通告上称GitHub会维持免费政策,但我很担心它会增设更多付费升级服务的选项。”这类担心不无道理,原著名开源项目平台SourceForge被DHI Group, Inc.收购后,便立刻被各类广告填满,导致用户体验急剧下降,网站至此无人问津。此前微软也曾掷重金收购实时网络视频聊天软件Skype和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但收购之后微软对这些产品带来的发展可能要仁者见仁。即使当前GitHub用户基数庞大、项目范围广泛,鉴于上述被收购软件的经历,GitHub的发展前景仍不明朗。

不过也有人保持相对谨慎的乐观。“GitHub实质上是代码托管平台,对大部分程序员没什么影响,该用还是用,找代码还是在上面找,GitHub早已是个生态圈了。”一个开发者告诉第一财经,Github中立性受到影响后自然会有人自发的再开几个源码托管平台。更何况,对于大企业而言,都会有自己的源代码保管平台。

“微软已经all-in开源。”(Mircosoft is all-in on open source)在微软就收购发表的官方博客中有这样的表述,但对于GitHub,如何继续保持中立才是关键。

原标题:收购GitHub,微软就能“叫板”亚马逊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