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进口关税将大幅下调,“代购”“海淘”坐得住吗?
06-02 07:39:1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进口税将大幅下调 商报图形 阎其劲 制

7月1日起,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较大范围下调,平均下调幅度基本在50%以上,此次降低关税将带来哪些影响?“代购”“海淘”们是否还坐得住?

关税降低咋应对?

小“代购”自称影响不大

近年来,韩国化妆品、日本电饭锅、德国炊具等日用品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青睐,然而由于关税高,大批国人买进口商品都选择“代购”、“海淘”。但是,从7月1日起,我国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关税即将下降,消费者纷纷点赞。然而,“代购”“海淘”们又将如何应对?

市民刘先生在韩国留学多年,课余时间他也做起了代购生意,刘先生告诉记者,“降税对于我们这些小‘代购’来说,影响不大,因为很多海关不会按照要求收取关税。”那么,跨境电商是否会受到影响呢?记者分别致电了网易考拉和洋码头,不过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跨境电商有啥影响?

专家称有益一般进口贸易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税仅仅是进口商品税负的一部分,跨境电商进口税负包含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其中关税在限额内为0,消费税和增值税7折,因此,个别品类的关税降低并不会对整体价格产生很大的影响。”不过,进口关税降低对于促进一般进口贸易有益,可以促进进口商品进入更多的消费渠道。曹磊认为,跨境电商作为进口贸易的组成,也有可能会调整自己的选品策略,将重点放在更多样化的商品引入。

“虽然我国的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升级,但是人民对高品质高质量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部分商品,尤其是高品质商品,还是需要通过进口来获得,关税降低最大的受益群体还是消费者。同时,优质产品的进口对国内部分厂家会产生极大的冲击,提高自身产品和服务质量将变得势在必行,这也是积极进行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要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进一步向记者表示,此次降低关税的一系列政策,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于外商来说也是重大的利好消息,可以预见,在未来外商将通过向我国出口高质量高品质产品获得更大的利润,毫无疑问,这是双赢的结果。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