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市场夹缝中悄然崛起 “丰都牛”如何更牛?
05-29 09:3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png

恒都肉牛屠宰生产线,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

高.png

高档肉牛养殖场(高镇牛场) 受访者供图

近期,我市3件注册商标被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中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都公司”)的“恒都”赫然在列,这不禁让人们联想到丰都的肉牛产业发展。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作为重庆肉牛产业代表的丰都县如何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在日益开放的市场中,让自己更牛?

进口牛肉占据高端市场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超市发现,目前我市牛肉高端市场几乎被国外牛肉垄断,品种也十分丰富,有牛腱、牛柳、菲力、西冷等,每斤从八九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

而国内牛肉品种单一,大多分为牛柳、牛腱、牛腩,每斤大多在三十元到六十元之间,与国外牛肉价格差距十分明显。

鲜牛肉销售上,重庆的一些大型商超内,恒都、科尔沁等品牌的牛肉居于显要位置,但一些超市有自己进货的没有标明品牌的牛肉,此类牛肉一般比品牌牛肉要便宜一些,也是不少消费者的首选。

据海关总署数据,截止到2017年11月,中国牛肉进出口贸易量(不含牛下水等产品)合计约62.15万吨(国内进口牛肉约62.06万吨,出口牛肉876.5吨),较2016年同期增加9.68万吨,牛肉进出口贸易额合计27.25亿美元,贸易赤字27.09亿美元。

牛肉大批量进口的背后是生产和消费的不平衡。根据USDA数据,2017年全球牛肉(折算胴体基础)总产量为6137.3万吨,中国为707.0万吨,2017年全球牛肉消费量5936.2万吨,中国798.5万吨。

这一数据虽与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测算的有差异,但也充分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牛肉消费量不断增大,我国正面临着越发突出的牛肉生产与供给之间的矛盾。而据权威机构预估,到2025年中国牛肉消费量将达1020万吨,进口牛肉会占到消费总量的20%,相当于204万吨。

“目前国内的牛肉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我国肉牛产业发展较晚,牛肉消费量大和增量较大,因此,国内牛肉的产量越来越跟不上需求量。”恒都公司总经理朱刚泉介绍。

国内牛肉供给端的短缺,已经吸引巴西、乌拉圭、澳洲等国外牛肉纷纷抢占市场。从牛肉进口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重庆市进口牛肉约6000吨,而在2016年,重庆进口的牛肉和猪肉总量,全年还不到2000吨,短短一年多时间,进口牛肉增速惊人。其中,巴西是最大的进口牛肉来源地,其次是乌拉圭和澳大利亚。

朱刚泉透露,去年恒都公司加工和销售的牛肉中,10%来自丰都本地,30%来自国内其他地方,而60%左右则从巴西、乌拉圭等国进口,“受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高端牛肉市场进一步增大,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高端牛肉人均占有量为5.43千克/人,同比增长2.8%,比2006年增长24.8%,连续多年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

国内肉牛产业起步较晚

在肉牛生产上,我国存在品种杂乱、良种化程度仍然较低、养殖规模化水平低、屠宰分散、肉质保鲜及深加工能力较弱等现实问题。比如,在肉牛屠宰行业,海量小型屠宰点依然占据屠宰业的主流,而在牛肉深加工领域,很多地方还缺乏生产线。

中加肉牛产业合作联盟理事长王智才认为,我国肉牛产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生产方式总体落后,一直是畜牧业的短板。肉牛在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养殖中的比例是最低的,分散养殖仍占有主导地位。与美国、加拿大等肉牛业发达的国家相比,无论是产业的集中度、养殖规模、人均养殖头数、饲料转化效率、技术应用和管理方面,中国肉牛产业都存在明显差距。

“我国肉牛产业效率较低,无论是产业集中度、养殖规模,还是人均养殖的头数、饲料转化率等指标上,与国外相比都存在明显差距。而加工技术也比较落后。”朱刚泉感叹道。

他举例说,以加工为例,过去我国牛肉出口大多为二分体或四分体出口方式,产品未能进行适当分类、分级和加工,品种单一,且以冷冻肉为主,冷鲜牛肉少,产品附加值低。而国外大型现代化牛肉生产企业采用先进设备和工艺,对牛肉按17个部位分割、精修加工,低温冷却处理,通过增加工序,提高牛肉嫩度、口味、营养和附加值。

丰都肉牛产业悄然崛起

丰都县正是看准了肉牛产业发展的巨大前景,近年来不断支持该产业发展。如今,丰都肉牛产业已悄然崛起,名气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丰都县肉牛养殖规模、屠宰加工量、科技水平等多项指标达到全国或全市前列,全县肉牛饲养量达33万头,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已建成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和肉牛电子交易结算中心,启动建设肉牛良种繁育场、博士后工作站、牛文化广场和牛博物馆,研发、加工、结算“三中心”效用逐步放大,基本形成“总部在重庆、基地在澳洲、市场在全国”的总部经济格局。

据丰都县畜牧兽医局介绍,近年来,全县共引进和培育肉牛龙头企业35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1家,建成万头以上牛场2个、百头以上牛场39个,肉牛存栏达21万头。同时,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在重庆梁平、河南泌阳、内蒙赤峰建立养殖基地,在云南、辽宁、河北等地设立肉牛采购中心,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控股大型牧场,抢占牛源制高点。

在肉牛屠宰加工方面,丰都县建成工艺领先的肉加工厂3个,年屠宰加工能力20万头,可精细化分割16个部位300余个品种。建成2个牛肉精深加工厂,年精深加工肉牛产品10万吨,开发休闲食品、熟食菜品、冷冻调理、西式牛肉等四大类100余种,实现了牛肉中高端产品全覆盖。

据介绍,按照“进牛与进肉并重、空运与水运并举”的思路,丰都县打通进口绿色通道,实现了冰鲜牛肉和活牛进口,采取电子交易、连锁配送、网上结算等一体化运营模式,在全国布局10个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线上以京东、天猫等为平台的“互联网+”销售网络覆盖全国。

近日,记者走进丰都县工业园区水天坪组团恒都公司深加工厂房,只见工人们正忙着肉牛屠宰和牛肉加工,将系列牛肉制品打包入库,等待销往各地。

“我们在全国布局一千家直销店、一万个销售终端,已经在线下进入家乐福、沃尔玛、永辉等12家国际大型超市和肯德基、麦当劳等7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在线上通过以淘宝、京东等平台将产品卖到多个省市,并远销香港。”恒都公司总经理朱刚泉说。

2009年,恒都公司刚起步,就注册了“恒都牛肉”商标,开始生产冰鲜牛肉等产品,并逐步推向全国的市场。如今,“恒都牛肉”系列产品,在全国已较有名气,并被评为“重庆名牌农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与内蒙古的科尔沁、吉林的皓月等牛肉品牌一起,成为全国五大牛肉品牌之一。

由于适销对路,恒都牛肉市场份额居全国前列,销售额年增长55%以上。记者从丰都县畜牧兽医局获悉,去年恒都公司屠宰加工牛肉5万吨,产值达到42亿元。其中通过电商销售收入5.01亿元。

丰都县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40万头,进口活牛或冻鲜牛肉5万吨,实现肉牛综合产值500亿元,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等重要指标居全国之首。

对策

牵好“牛鼻子” 让“丰都牛”更牛

面对难得的市场机遇,丰都如何解决好肉牛产业发展中普遍面临的问题,使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秀模认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应该要紧紧抓住市场需求这一“牛鼻子”来发展产业,从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丰都的“牛经济”无疑抓住了市场的“牛鼻子”,才取得显著的成效。

他建议,按照饲养上水平、上规模,质量上档次、保安全的要求,继续加大肉牛优良品种的繁育和推广力度,发展规模化、标准化饲养,改进加工工艺,增加高档牛肉市场份额。

对此,丰都县畜牧兽医局介绍,投资6.5亿元、拥有12条生产线的进口肉牛精深加工园即将建成投用,该项目将配套建设深加工厂房及冻库、办公楼、检疫中心、污水处理站等,主要生产牛肉熟食加工产品、西式牛肉产品、休闲牛肉产品、速冻调制产品、牛副产品等,投产后,可实现年产产品10万吨,年产值100亿元。该项目建成后,不仅使丰都有了标准化、现代化的牛肉深加工生产基地,还将弥补我市草食牲畜产业在深加工方面的短板。

“另外,从丰都的养殖规模和生态承载来说,丰都本地肉牛难以支撑产业的发展。”王秀模说,丰都应该发挥牛肉产业市场要素聚集的优势,发挥品牌效应,大力打造总部经济,覆盖研发、加工、交易、结算等领域。

对此,朱刚泉向记者介绍,目前恒都公司构建以重庆丰都为总部,河南泌阳、内蒙赤峰为核心基地的肉牛全产业链。除了在丰都、梁平等重庆地区建设标准化的肉牛养殖场外,恒都公司还到内蒙古、河南等优势产区,发展了7个万头养殖场,到澳洲控股20万头的大型牧场。为了扩大网上销售渠道,去年,恒都公司还在陕西、贵州、安徽等地建了5个线下周转分仓,进一步提升电商的本地发货率。

随着恒都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丰都县也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尽快形成“总部在重庆、基地在澳洲、市场在全国”的总部经济格局。同时大力发展牧草种植、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粪污利用、皮具制造等上下游产业,增强“丰都牛”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