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33只“不死鸟” 连续10年扣非净利为负
05-29 07:27:55 来源:

新京报消息,“我本来等着重组并购,结果去年刚买没多久就出退市新政了。”一位股民向新京报记者称。他购买了*ST海润和ST锐电,目前*ST海润亏损23.01%、ST锐电亏损18%,该股民表示“暂时不会再买ST股”。

这背后是A股不死鸟神话渐行渐远,退市上演加速度。

5月22日,*ST吉恩和*ST昆机双双被上交所终止上市,5月28日,深交所披露了*ST烯碳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是2018年度深交所首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这意味着一周之内3家企业退市。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监管层在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重大违法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那么,哪些长期亏损或“僵尸”将被终止上市?

根据i问财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5月25日,连续10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数的上市公司有33家。其中27家去年获得政府补助近12亿元。这其中两面针上市14年,12年扣非为负,其曾公告,以前年度靠出售中信证券股票实现盈利。

下一个退市会是谁?

暂停上市个股:*ST海润、*ST上普、*ST众和一季度继续亏损,*ST建峰、*ST钒钛已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5月22日,*ST吉恩和*ST昆机被上交所终止上市,市场就在推测下一个退市的会是谁?5月28日,深交所披露了*ST烯碳终止上市决定。

据披露,2018年4月28日,*ST烯碳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应终止上市情形。

目前市场上有5家企业被暂停上市。包括*ST海润、*ST上普、*ST众和、*ST建峰、*ST钒钛。

今年首只暂停上市的*ST众和除了连续三年亏损,还曾因未按规定计提(子公司金鑫矿业)逾期贷款的罚息,导致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2016年度半年度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而2018年一季度,*ST众和归属净利润为亏损5117万。

*ST海润已连续两年被负责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3月26日披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海润一季度亏损1.96亿。而*ST上普除了连续4年亏损外,还因虚增2014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被行政处罚。*ST上普一季度依然亏损1979万。

三者均在公告中表示,有终止上市风险。

与之相反,有的暂停上市的公司已经借重组咸鱼翻身。

4月26日晚间,*ST建峰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26日向深交所提出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2017年度,其实现营业收入为230.45亿元,归属净利润为11.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34亿元。

*ST钒钛也已经向深交所提出了恢复上市的申请。2017年*ST钒钛业绩也已扭亏为盈,公司2017年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4.36亿元,同比下降11.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3亿元,较上年增加68.51亿元。公司披露,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影响所致;二是2017年钒钛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利润增加。

不死鸟33只:两面针连续12年扣非为负

两面针上市14年,12年扣非为负数,以前年度主要靠出售所持有中信证券股票弥补亏损,实现盈利;33家公司中27家获得政府补助近12亿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A股市场的3000余家上市公司中,除了披星戴帽的ST股需要主动逃离,还有很多壳股、僵尸股需要投资者警惕。

具体到财务状况,有一个指标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财经评论人朱邦凌告诉新京报记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对于上市公司经营持续性有很好的提示作用。目前在IPO中对持续盈利能力也特别关注。”如果上市公司该指标长期为负数,“长期来看,这样的公司不创造价值,只是靠财务技巧维持现状。两面针比较典型。”

2018年4月28日,两面针收到来自上交所关于2017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对两面针已经连续12年扣非后亏损、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经营状况等问题进行问询。

同年5月19日,两面针在回复中承认“……公司长年扣非后亏损,以前年度主要依靠出售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所取得的投资收益,弥补亏损,实现盈利……”

根据i问财的数据,截至2018年5月25日,连续10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数的上市公司有33家。这33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已经ST,其中3家戴星,他们是:ST山水、ST南化、ST沪科、ST景谷、ST明科、*ST河化、*ST中基、ST嘉陵、*ST上普。

据计算,仅2017年一年,33家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亏损了约29.71亿元,其中华东科技亏损额最高,为4.55亿元。 据计算,仅2017年一年,33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累计约为11.65亿元,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没有获得政府补助。

截至2018年5月25日,上述33家上市公司中,最短的已经上市4238天,约为11.6年;最长的已经上市9556天,约26年。

严退市下壳资源贬值

从80亿到30亿元,三年贬值6成,现阶段已经有价无市。

A股数十年发展历史,壳公司的价值曾被疯狂炒作。而退市制度执行力度的加强,也使得资本市场上壳的价值进一步贬值。

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告诉新京报记者,在2015年股灾之前,一个壳最高可以卖到80亿-100亿元,后来发审委越来越严格,壳的价格也随之下降。2017年,由于IPO过会率下降,壳的价格有所回升。从2018年年初开始,整个壳市场是一个有价无市的状态,一个壳的价格在30亿元左右。今年,伴随着退市制度越来越规范、执行力度越来越强,壳的价值肯定会大降。

对于退市制度常态化,财经评论人朱邦凌认为,此前,A股退市制度经历过多轮改革,进化为“史上最严退市制度”,然而收效甚微,原因就在于无法常态化,一年到头也没有几个退市的。一旦出现个别退市公司,也只能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风头一过,那些被爆炒的壳资源股故态复萌。因此,退市制度应该严格执行。

原标题:A股33只“不死鸟” 连续10年扣非净利为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