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短视频每日霸屏时长达87分钟:快手抢北方,抖音占南方
05-27 14:30:19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jpg

2017年2018年,是短视频集中爆发的阶段,2017年甚至被为短视频元年。日前,针对国内火爆的短视频行业,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18年短视频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短视频日活跃用户增长迅猛,直追综合视频,在今年强势反超,4月的日活峰值达到1.6亿。用户每天被短视频霸屏时长达到了87分钟。

短视频火爆让更多群体走红

报告显示,本次样本采集主要依托于安桌用户,并根据中国移动网民人口结构、地域分布等多方面因素搭建模型计算所得。其采集方法为只在亮屏情况下进行数据采集,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统计周期为2017年1月至今年4月份。

报告中采集的样本显示,短视频链接了多元场景,打破线上线下边界,承接了更多资源,生态环境愈加清晰。主要选择的场景有被短视频带火的网红旅游项目,其中就有重庆地铁、重庆夜景以及博物馆和西安的摔碗酒等 。

短视频中出现的一些独特群体,比如多才多艺的特警、能歌善舞的快递员、软萌可爱的狗狗等。均因为短视频的火爆而一炮而红。而这些短视频的素材资源主要来源于自媒体、明星、电商、旅游机构等。

22222222.jpg

短视频强势增长抢了直播饭碗

同时,报告揭示了短视频与多领域交叉渗透,成为一种互联网生活方式。

据Trustdata数据统计,有88%的互联网用户会使用短视频社交;79%的互联网用户通过短视频获取新闻资讯;70%的互联网音乐用户通过短视频观看音乐MV和音乐专辑;41%的用户电商购物时,会观看短视频纳展示……

去年和今年以来,短视频行为的月活跃用户增长突飞猛进,用户规模增长1亿仅用了半年时间,2018年4月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3.6亿。

在日活跃用户增长方面,短视频也是势如破竹,直追综合视频,2018年更是强势反超。今年4月更是以1.6亿的表现达到最高。从曲线图可以看到,而此前火爆的视频直播从2017年4月到2018年4月,呈现平行态势,没有起伏甚至略有下降。

大数据显示,2018年短视频行业日均启动次数最高达到8次,远高于综合视频和视频直播。

3333333333.jpg

用户平均使用短视频达87分钟

针对超级视频用户(高频启动+高活跃+高付费意愿)的调查发现,短视频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87分钟,而综合视频时长为63分钟,视频直播仅为36分钟。其中,用户在观看短视频类型的时间分配比例上,大众化的社交娱乐占47%,综合新闻资讯占25%,明星及体育资讯占17%,而游戏及其他也占到了11%。

但有一个有趣的现像,在互联网发达的一二线城市,短视频用户占比却要低于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的短视频用户占比低于综合视频及全网用户,未来有较大拓展空间。以短视频为调查样本,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仅为8.7%,而二线城市则达到32.1%,三线城市略高达到了32.5%。

短视频进入2018年,用户年龄结构也在发生明显变化,25-35岁的人群占比增长趋势最显著。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这群短视频爱好者进行画像,他们生活品质较高,年轻、爱玩、爱美、爱运动、也喜欢海淘购物和旅游休闲。

44444444.jpg

短视频规范后内容积极向上

进入2018年,短视频用户的用户特征较为突出的几个标签为,拍照美图排名第一,年轻女性排第二,海淘、旅游休闲、游戏、汽车、运动等标签分列其后。而且随着短视频规范健康化发展,内容开始多元丰富,行业标签也发生变化。

以前,短视频给人留下的印像为猎奇夸张、中年社会、风格复杂等。而到了2018年,这些标签变为年轻时尚,活力动感、风格清新、丰富多彩、旅游越野等。比之以前变化更大,更积极向上。

5555555555.jpg

快手抖音形成两强相争格局

纵观短视频行业发展现状,第一梯队为: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而头条系占据了三席,由抖音引领数据大增长。而二梯队则竞争激烈,波波视频、Faceu激萌、美拍、土豆视频等相互撕杀。但腾讯旗下的微视则表现抢眼,因为有腾讯资源加持,其月活用户增长达到147%,日活用户也从今年2月份的46万,仅两个月后就达到74万。

第二梯队竞争激烈,不代表第一梯队就平稳,其实快手与抖音一直就是你追我赶,针锋相对,丝毫不敢放松。作为今年最火的抖音,能力确实不容小看,在之前落后快手的情况下,一直长时间保持迅猛增长势头,终于在今年4月日活跃用户追平快手。一山不容二虎,两巨头的下一步后续走势更值得期待。

短视频用户呈现明显南北分界

另一个有趣的现像是,在主流短视频应用城市分布,呈现出南北分界,快手、火山视频,更加具有“北方味”,用户多集中在北京、哈尔滨、沈阳等城市,而抖音则主要以南方城市为主,成都、重庆,广州、杭州、南京、深圳等。

西瓜视频则深受一线城市以及新一线城市用户喜爱,北上广深,重庆、成都、西安等用户数达到了21%。

而波波视频则在此次调查中获得了最漂亮的称号,因为其用户城市群多以出产美女著称,其中重庆、成都、杭州、长沙、广州都是以美女如云为世人所短。看来在短视频的分布上,还真是有迹可寻。

66666666.jpg

资本流入短视频竞将更剧烈

另外,报告根据短视频资本流入情况分析,随着短视频的持续火爆,资本开始持续向该行业注入,新一轮的竞技又拉开了序幕。其中“NewTV”融资8亿美元,将传注影视短视频创作,资本方有21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等参与。

音乐短视频“动次”也获得了创世伙伴资本、莲花资本数千万融资,将以音乐为突破口攻入该领域。而阿里短视频“独客”也将于6月上线,以“物”为切入点探索生活短视频发展机会。

而腾讯旗下的“腾讯微视”,也正在招兵买马,重金招募微视达人完善内容生态。

相信接下来的短视频行业将是一翻腥风血雨,随着竞争的加剧,短视频内容构建上也将更加侧重分类,走差异化、专业化不失为一条可取之路。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