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商务部详解中美经贸合作:不会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
05-17 15:39:2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表示,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是市场形成的,也是靠市场力量推动发展的,应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不可能搞计划经济那一套。我们会坚决捍卫自身利益,不会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商务部17日召开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中方会坚决捍卫自身利益 不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在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透露,已经指示美国商务部尽快安排中兴恢复业务”时,高峰指出,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期的有关言论,希望美方有关部门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公正、合理地解决此案。

“中美建交近40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方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人民的福祉”,高峰说。

高峰强调,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是市场形成的,也是靠市场力量推动发展的,应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不可能搞计划经济那一套。我们会坚决捍卫自身利益,不会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同时,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广大消费者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品质,中方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发展。

高峰说,希望美方取消不应有的贸易限制,提高供给能力,给予中国产品和中国投资公平、公正的待遇,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希望中美共同努力管控并缩小分歧】

谈及“中方应邀赴美就经贸问题继续进行磋商”时,高峰指出,中方此次应邀访美,我们希望,中美双方能够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通过磋商妥善化解矛盾,管控分歧,取得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前发展。我们不希望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当然,我们也做好了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

高峰进一步强调,此次中方应邀访美,中美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继续深入交换意见。我们希望通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能够扩大共识,管控并缩小分歧,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中美经贸关系,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中方赴美磋商与美方301调查听证会无关】

高峰在发布会上还指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5月15日召开有关听证会,就美方发起的301调查项下对中国产品征税的问题听取各有关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对此我想再次强调,中方反对美方301调查的单边主义做法。我们注意到,在已经公布的2000多份书面评论意见中,九成以上反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这充分说明美方301调查措施不得人心。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认清民意,终止301调查的有关程序。

高峰也表述,此次中方应邀赴美,与美方的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的经贸问题进行磋商,与美方301调查听证会没有关系。中方对于美方301调查和拟采取措施的态度是一贯的。我们敦促美方终止301调查程序,为中美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两国业界实现合作共赢。

【中方将按自己的节奏不断扩大市场开放】

在回应“近日美方称希望看到中国向美产品开放市场的时间表”时,高峰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大开放举措。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抓紧落实。中国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时间表,积极、稳妥、有序地不断扩大市场开放,使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享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原标题:商务部详解中美经贸合作:不会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