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作太忙!赵伟国辞任紫光系上市公司董事长,称和紫光同在
04-08 21:55: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现年51岁的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接连辞去了紫光系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职务,理由都是工作太忙。

4月8日,紫光股份 (000938)突然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称,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于当天收到公司董事长赵伟国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赵伟国因工作繁忙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赵伟国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0.jpg

赵伟国 资料图

紫光股份称,赵伟国的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不只是紫光股份,紫光系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002049,紫光国芯)也发布了赵伟国辞任董事长的公告。

当天,赵伟国在微信朋友圈确认了自己辞职的消息,并称“确实太忙,上市公司程序性工作太多,感谢关心,我永远与紫光同在”。

现年51岁的赵伟国,出生于新疆的一个偏僻小村庄。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3年,赵伟国回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通信硕士学位,同时业余时间在紫光集团兼职担任自动控制系统方面的工程师。1996年,赵伟国硕士毕业后,加入紫光集团,担任紫光集团自动化工程事业部的副总经理。1997年,赵伟国出任清华大学旗下另一家公司同方电子的总经理。

2004年,赵伟国创办了私人企业健坤集团。2009年,赵伟国的健坤集团入股紫光集团49%的股权,并先后出任总裁、董事长。在赵伟国领导下,紫光集团6年来先后斥资近60亿美元收购展讯、锐迪科、华三通信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官网资料显示,紫光集团形成了以集成电路为主导,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目前,紫光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2016年始,紫光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

赵伟国在紫光系上市公司的接班人已浮出水面。

4月8日,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当天,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通信”)(持有公司54.50%股份)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增加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紫光通信推荐王慧轩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提议在公司 2018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选举王慧轩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公告称,这次公司董事会成员调整,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云服务”战略的推进和实施。

现年52岁的王慧轩,现任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联席总裁,中青信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

根据公告,紫光股份定于4 月24日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不只是紫光股份,紫光系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002049,紫光国芯)也发布了董事长辞职的公告。

4月8日,紫光国芯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于4月8日收到董事长赵伟国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赵伟国因在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工作繁忙,决定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赵伟国辞去上述职务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紫光国芯称,赵伟国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赵伟国的离任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规范运作,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将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公司董事会对赵伟国担任公司董事长以来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紫光国芯董事会收到控股股东西藏紫光春华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提名董事候选人及提请增加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提名李明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见附件),任期与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现年54岁的李明,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副主任、信息办主任;国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及党委书记;中国经济年鉴社社长。2018 年 1 月起,任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附:赵伟国简历

赵伟国1967年出生于新疆的一个偏僻小村庄。1985年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大学时代,赵伟国靠维修电视和帮助别人写软件获取收入,读完了大学。大学毕业后,赵伟国来到中国的硅谷——北京中关村,以一个工程师的身份工作了三年,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工作。

1993年,赵伟国回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通信硕士学位,同时业余时间在紫光集团兼职担任自动控制系统方面的工程师。

1996年,赵伟国硕士毕业后,加入紫光集团,担任紫光集团自动化工程事业部的副总经理。

1997年,赵伟国出任清华大学旗下另一家公司同方电子的总经理。

2004年,赵伟国创办了私人企业健坤集团,从事IT、天然气、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

2009年,赵伟国的健坤集团入股紫光集团49%的股权,并先后出任总裁、董事长。

王慧轩简历

王慧轩,男,52 岁,博士,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委员、东山区委书记、米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联席总裁,中青信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

王慧轩先生在公司股东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和联席总裁、在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中青信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董事长和总裁,未持有公司股份,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不存在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的情形,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不属于“失信责任主体”或“失信惩戒对象”,不存在《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中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的情形。

李明简历

李明,男,汉族,1964 年 3 月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副主任、信息办主任;国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及党委书记;中国经济年鉴社社长。2018 年 1 月起,任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李明先生现任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除此以外,与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 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本人未持有本公司股份。不存在《公司法》、《公司章程》中规定的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的情形,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经公司在最高人民法院网查询,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原标题:工作太忙!赵伟国辞任紫光系上市公司董事长,称和紫光同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