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柠檬茶成新潮流 新老品牌纷纷涌入“分杯羹”
04-07 09:54:0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柠檬茶过气了吗?不,它似乎要卷土重来了。统一、中粮、盼盼、华润·····众多品牌纷纷布局柠檬茶。加上此前维他柠檬茶、农夫山泉茶π、小茗同学等耳熟能详的产品,今年夏天人们将看到更多的柠檬茶。多年前,冰红茶等柠檬茶饮料曾红极一时,然后逐渐被消费者淡忘。如今风水轮流转,柠檬茶要迎来“春天”了吗?

纷纷涌入柠檬茶

柠檬茶并不是一款新产品,几乎各大品牌都推出过该类产品,例如康师傅冰红茶、统一冰红茶、维他柠檬茶、农夫山泉茶π、小茗同学、天喔主意等。记者观察到,近日不少品牌又重新聚焦该品类,统一推出了“泰魔性”泰式柠檬茶,中粮旗下的悦活推出了“悦活柠檬茶”,盼盼则推出了青柠红茶,就连专注纯净水的华润怡宝也推出了“蜜水柠檬”……一时之间,柠檬茶市场显得格外热闹。

虽然该品类一度低迷,但各大品牌通过包装、营销等方式,让柠檬茶又回到了大众视线。小茗同学、茶π推出后就成为爆品,受到了众多年轻消费者喜爱,维他柠檬茶通过将歌曲和喝柠檬茶结合在一起,在微博上引起刷屏现象成为“网红”,目前销量最好的一款在天猫超市月销量为4.6万笔左右。

为何现在各品牌又开始扎堆柠檬茶呢?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最近两年,中国的柠檬茶得到了一定的增长,不是该品类的优势有多大,而是中国消费者的大健康意识在不断深化。柠檬茶属于碱性食品,从大健康的角度,它的需求度和青睐度正在越来越高。”

消费者会买单吗?

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大部分柠檬茶饮料价格集中在3~6元,价格主要分为两类。康师傅冰红茶、统一冰红茶等老产品价格基本在3元左右,与多年前上市时价格基本一致。而小茗同学、农夫山泉茶π、维他柠檬茶等价格略高,在5~6元。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新推出的产品中统一“泰魔性”定价为5元,中粮“悦活柠檬茶”为6元,主要集中在后一价格区间。

不过,无论哪个品牌的柠檬茶,无论价格高低,味道上的差别其实不算太大。尤其冰红茶等产品味道偏甜,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诟病。张小姐告诉记者:“柠檬茶不管包装怎么变,味道都太类似了,而且始终没有解决味道甜腻的问题,以至于不冰就不好喝。如果推出的新产品,味道没有太大创新,应该尝试过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了。”

除了味道,柠檬茶还面临其他品类的激烈竞争。石女士表示:“以前经常喝冰红茶,现在饮料种类很多,还有咖啡、奶茶可以选择,柠檬茶的味道并不特别,很少购买了。”而周先生则认为:“一般喝这类饮料是在夏天,主要是为了解渴,但柠檬茶解渴还不如矿泉水或者凉茶。统一的小茗同学包装上比较吸引眼球,现在又要推出‘泰魔性’,其实对消费者来说都是换汤不换药,吸引力正在逐渐降低。”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