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多部门约谈美团打车:欢迎进入网约车市场,切勿低价倾销
04-01 08:06:28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美团点评已在金牛区成立了分支机构,将在成都经营网约车。目前,美团网约车平台已向成都市金牛区建交局递交了成都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材料。

继2月2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市公安局共同约谈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后,3月30日,市交委又会同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工商局等对美团网约车平台开展联合约谈,再次对美团在成都依法依规经营提出相关要求,美团网约车平台由其负责人签订承诺保证书。参会的还有市网信办、市质监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和金牛区建交局。

市公安局: 

应搭建与注册驾驶员对话平台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美团打车加强与政府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的合作,严格遵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依法经营。同时,落实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相应的安全保卫机构,有专职人员负责,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培训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引导员工通过正常合法渠道解决问题。

美团打车还应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搭建与注册驾驶人员的对话平台,听取驾驶人员的诉求,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相关的平台数据要及时反馈、接受监管。

市发改委:

切勿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美团打车进入成都网约车市场表示了欢迎,也强调了依法依规合法经营。该负责人提出,做好营运价格的明码标价,严禁发生价格欺诈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切勿用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扰乱成都市正常的客运经营秩序,损害其他客运经营者的合法利益。

市工商局:

维护消费者权益 不得恶性竞争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出,按照相关规定,美团打车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并依法按时准确地开展年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如果只是强调通过补贴、低价进行恶性竞争抢夺市场,很可能正在或已经对消费者的出行体验造成损害,破坏政府和企业正在努力形成的健康的行业生态。

市交委:

加大对网约车执法力度

市交委出管处相关负责人也提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同时,网约车运输服务承运人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等承担先行赔付责任,并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车内人员伤、亡保险额度不低于每人每次事故100万元。接到乘客投诉后,应在24小时内处理,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乘客。要做到乘客投诉处理率达到100%。及时处理乘客失物查询,并在48小时内答复。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

市交委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则特别强调“三证”缺一不可——即平台公司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所使用的车辆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否则将严格依法依规查处。下一步,市交委执法总队将对全市网约车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查处力度。

原标题:成都多部门约谈美团打车:欢迎进入网约车市场 切勿低价倾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