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考验“财商” 购买理财产品将生变
04-01 07:55:2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资管新规”,于去年11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日前终于获得通过。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俗称:“资管新规”),百万亿规模的资管行业将迎来新的格局。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若你习惯看“预期年化收益率”、“理财期限”这一类信息,恐怕要改一改这种“简单粗暴”的选择方式。今后,你在市面上买的短期理财产品可能跟基金一样,会通过净值来体现收益。

90天以下封闭式理财恐退出市场

在大资管市场,银行理财无疑占据市场大头。“资管新规”中提到,为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金融机构应当强化资产管理产品久期管理,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

“银行理财产品多为成本估值,一旦净值化后,按市值去估值,且各个产品独立核算,像此前曾有的滚动发行、期限错配等问题都会得到解决。”财富证券分析师皮辉娟分析,按照资管新规,银行不再能通过滚动发行超短期的理财产品,再投资到长期的资产当中获取期限利差,也不能通过开放式理财产品通过期限错配间接实现“短募长投”,这也就意味着3个月以下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或消失。

从目前市面来看,3个月以下封闭式理财产品并未完全“下架”,依然颇受不少投资者欢迎。

在金童路一家股份制银行两江新区支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类短期理财产品由于资金流动性强,不管是咨询还是投资,关注度一直都较高。”

从各家银行发售情况来看,现在依然能挑选到不少3个月以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不算低。比如某国有银行,35天、54天、63天、70天、89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在4%以上,最高可达4.75%。

记者留意到,一般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越长,收益率会越高。然而,目前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中,一些中长期产品比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出范围仅在0.04个百分点左右,收益差距不明显。

九成以上银行理财被迫转为净值型

按照收益类型,银行理财可以分为保本型和非保本型,保本型又可以分为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记者了解到,根据资管新规,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属于资产管理产品,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不在其列,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

随着刚性兑付预期被打破,理财产品逐渐向净值化转型。“未来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被迫转型为净值型。”普益标准分析师魏骥遥说,资管新规落地后,在净值化转型初期,银行理财产品为保证产品收益,经营投资策略或为保守,整体产品收益可能会出现下滑。

为此,在产品端也将会有较大调整:一是产品必须净值化;二是开放式产品的具体形态和运作方式,也会有一系列调整。“净值型产品运作类似于基金,定期公布产品净值,投资者在购买时无法预知实际收益率,从目前来看,净值型产品占比还较小。”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银行已经有类似净值型理财产品销售,但一直未成为销售的“主流”。“这类产品与基金类似,没有预期收益,没有投资期限,用户在开放期内可以进行申购赎回。”一股份制银行小龙坎支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不承诺保本,客户一直不太“买账”,销售情况一直也不太好。

未来,这类目前来看不太“吃香”的产品,将成为银行短期理财的“主打”品种。魏骥遥认为,这类净值型产品,非常考验投资者的“财商”,比如投资者要懂得看风险等级和产品周期,以及产品的投资方向,选择符合自身风险承受力的产品。

结构性存款或“接棒”保本理财

保本型产品将逐步缩减,并不意味着投资者需求不能满足。记者了解到,因其收益可观、安全保本,一直不受市场待见的结构性存款意外“走红”,被看作是替代保本型理财的“爆款”。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全国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增加了1.4万亿元。

结构性存款,其实是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投资收益与利率、汇率、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波动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的金融产品。

对于投资者,结构性存款的收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存款产生的固定收益,以实现保本;另一部分则与标的资产的价格波动挂钩,资金流向高风险领域,以博取更高收益。

不少银行纷纷加大力度发力结构性存款。中国银行官网显示,该行在3月13日到15日,推出了面向全部个人客户销售的2018年首期结构性存款产品。该产品期限为91天,起购金额为5万元,投资收益率为1.8%或4.2%。消费者可以通过柜台、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等渠道认购。

在各大银行的手机APP上,陆续也开始“上架”一些结构性存款产品,有的与黄金期货挂钩,有的则与沪深300指数、利率、汇率等各类标的表现挂钩,根据起购金额和期限不同,这些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在3%~4.7%之间。不过也有不少产品收益浮动区间较大,比如一款182天的挂钩黄金的结构性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区间为1.5%~6.5%。

对于结构性存款的突然火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保本型理财即将退出,“资管新规下,保本理财发行受限,同时迫于揽储压力,银行希望通过发行收益更高的结构性存款来吸引投资者。”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结构性存款属于表内业务,且产品设计上更加灵活,可以很好地替代保本型理财。

据统计,今年2月,商业银行共计发行106款结构性存款产品,整体风险等级均为1~2级。虽然大部分产品都是保本,但收益风险依然存在。刘银平指出,结构性存款的风险要高于定期存款。因为定期存款的利率是固定的,本息都能得到保证,而且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但结构性存款不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而且收益不固定,大部分都是浮动收益,少部分产品甚至不保本。

换而言之,活期、定期存款保本保息,但收益相对较低,而结构性存款多数情况下收益较高,但不保证收益,少部分产品甚至不保本,风险高于前两者。

影响

分级基金或将退场私募分化更甚

资管新规中要求,公募产品、开放式私募产品等“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同时,“分级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的规定,则直指分级基金中的A份额,即分级基金中的优先级份额不得保本保收益。靴子一旦落地,公募基金的产品结构也将发生变化,尤其对于分级基金来说,接下来可能将面临转型和清盘,分级基金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专业投资人钟裕宽看来,资管新规对分级类产品的从严要求,指向的是二级市场加杠杆行为,事实上金融去杠杆的方向一直未变。

钟裕宽介绍,分级基金诞生于2007年,2011年产品设计基本成熟,自2014年底在大牛市的背景下获得了巨大发展。2015年,整个分级市场的规模曾一度达到了5000多亿。牛市期间,分级基金是市场上的香饽饽,除了本身带有杠杆适合投机,还有因为市场巨大波动、新产品不断成立仓位不满等原因带来的正向套利、反向套利等各种赚钱方式,风头一时无二。

“然而分级基金有很大的风险性,一旦份额B触发‘下折’,净值调整份额减少,而且一旦跌停导致无法卖出,投资者损失会很严重。”钟裕宽介绍,比如你持有10000股创新B份额,某天创新B净值跌至0.226,跌破0.25元就会触发下折。第二个交易日为基准日停牌一个小时,不考虑其它因素,第三天停牌按基准日当时0.235净值,折算后B净值为1元,但你持有的股数将变为2350股。

在2015年股灾过后,多只分级B触发下折,导致投资者损失十分严重。事实上,分级基金的发展早已经停滞。2015年下半年监管层叫停审批分级基金,整个市场再也没有新发过分级基金。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分级基金规模在不断缩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公募基金市场共有147只分级基金,存续规模为1392.11亿元,较2016年底减少了887.50亿元,降幅为38.93%。

钟裕宽表示,公募分级基金产品主要存在两种趋势,一是清盘,二是转型为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详细情况,或许仍需等待细则出台。

而对于私募基金来说,一个影响较大的政策在于投资者门槛的提升。“这对于小型私募而言,更难募集到资金。而大型、知名私募,则将得到更多的客源和资金。”钟裕宽表示,而对于私募基金业务模式的相关规定,主要目的是去除多层嵌套和通道。这是对野蛮生长的市场重新洗牌,让资管回到正轨。

钟裕宽表示,资管新规出台让基金行业规范化发展。事实上,打破刚兑,公募私募这些权益类产品反而更有机会。从长远来看,其实是长期利好整个公募、私募基金行业。

对业绩影响不大券商或迎新机遇

根据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去资金池化、去通道化是最为明确的一个信号。而对于券商资管而言,去资金池化、去通道化将是对其最为直接的影响。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介绍,券商资管产品分为通道类业务和非通道类业务,非通道类中其实也包含了资金池业务,将和通道业务一起被停滞。当前券商资产管理规模中超过70%以上为通道和资金池业务,但由于这些业务的费率较低,对券商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数据显示,2017年Q3券商资管总规模17.37万亿元,其中定向资管规模为14.73万亿元,占总规模的84.77%。但其收费标准较低,占券商营收的比例并不高,因此对业绩整体影响不大。

当前通道类资产管理费率较低,远低于主动管理资产的管理费率,压缩通道对券商资管的业绩影响有限。何武认为,未来主动管理规模占优势,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券商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何武表示,从征求意见稿出台到如今拍板通过,事实上期间包括银行、保险、券商都在为资管新规的到来做准备。当初征求意见稿刚出台的时候,在市场上引起了震动,也在二级市场上有所反映。靴子落地,或许会带来短暂的阵痛,但是长远来说,规范化的要求,将有利于券商以及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