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25万辆汽车产值达250亿,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03-28 14:29:48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国内最大的SUV制造企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城汽车”)首次布局南方就落子重庆永川。3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当期投资80亿元、占地1200亩的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该基地将主要生产豪华皮卡车及H9等车型,2019年底达产后,可年产25万辆整车,实现产值约250亿元,并带动配套产值约25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是国内最大的SUV制造企业,在2003年、2011年分别在香港H股和国内A股上市,截至2017年公司市值已达1030亿元。目前,旗下拥有哈弗、长城、WEY三个品牌,并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有河北保定总部、保定徐水和天津滨海三个整车生产基地,并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早在去年12月25日,永川区就与长城汽车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在永川区投资建设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是长城汽车的第四个整车基地,也是其在南方布局的第一个基地。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签约3个多月来,该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推进顺利,一期用地1200亩已挂牌出让并平整完毕,实现了“八通一平”,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并在3月28日当天开工奠基。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公司结构来看,到今年1月为止,长城汽车已经在永川设立了3个独立法人公司,分别包括重庆长城汽车有限公司,由其负责整车生产;重庆哈弗汽车有限公司,由其负责全国汽车销售业务;重庆市永川区长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由其负责全国汽车零部件采购配套业务。

据悉,长城汽车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直保持领先优势。在国内市场,SUV车型已连续15年保持了全国销量第一;长城皮卡车已连续20年在全国保持了市场占有率和销量双料第一。国际市场方面,长城汽车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正不断得以提升。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该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在整车方面已有长城汽车、耐德永玲专用汽车、金皇后新能源汽车等企业相继签约落地并开工建设。关键零部件方面,已在永川投产的有西源凸轮轴、海通机械、韩国东一、兰格集团等重点零部件企业。就产销体系和汽车文化而言,永川“整车入驻+零部件制造+市场服务”的产业体系也初步形成。

新闻多一点>>

永川产汽车零部件超2000种 配套远销国内外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永川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品种多达2000多个,涵盖了发动机总成、转向器总成、传动轴总成、凸轮轴、齿轮及飞轮、汽车电子元器件等,并广泛运用于重、轻、微、轿等多个谱系,不仅为市内30多家整车(改装车)企业提供配套,还实现远销国内外的目标。

该负责人举例称,以发动机零部件为例,海通机械、航丰机械等企业主要生产飞轮,西源凸轮轴等企业可生产凸轮轴,荣易达铝业等企业则可生产机体组零部件。此外,飞达机械、中川科技和东一汽车等企业,则可生产底盘零部件、专用特种橡胶、合成树脂等产品。与此同时,电池、整流器、插接件、闪光器和信号系统方面产品,也有不少企业实现了“永川造”。

据悉,截至2017年底,永川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已建成投产规上工业企业43户,全年实现产值168.5亿元,同比实现35.96%的增长。

长城汽车今年将推3款新品 并将推出欧拉品牌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开工仪式上表示,研发创新作为长城汽车的一大根本,近年来,他们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尤其在新能源领域,分别采取了参与锂矿资源投资,研发新能源核心技术,储备新能源战略车型等举措。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战略方面路径清晰,作为中国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汽车企业,在加大氢能源研发投入的同时,更已广泛开展对动力电池、FCV技术、电驱动模块等方面的研发,轻量化、智能化是公司大力发展的方向。

魏建军透露,2018年,长城汽车将有3款产品(EC01/CH141E/P8)上市,并将推出欧拉品牌,在未来的3到5年内,还将逐步建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势地位。

新闻纵深>>

去年重庆生产汽车300万辆 实现产值5000亿

作为重庆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更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拥有汽车生产企业40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20家,专用车生产企业20家。引进了福特、铃木、现代、上汽、东风、北汽、华晨等汽车品牌以不同的市场主体在渝发展,形成了国有、民营、合资、混合所用制等各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从车型结构上看,重庆汽车制造业涵盖轻、重、客、微、轿全谱系,商用车从载质量0.5吨的微型货车到载质量20吨以上的重型货车,客车从载人数7人以下的微型客车到60人以上的大型客车基本实现了所有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乘用车能生产排量从1.0至3.0升的轿车、多功能乘用车(MP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等不同种类及各种价位的产品。

与此同时,重庆还拥有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千余家,具备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桥、内饰系统等各大总成完整的供应体系,本地配套率达72%。

据了解,2017年重庆生产汽车300万辆,整个汽车产业产值实现5000亿元。计划到2020年,全市汽车年产能超过500万辆,年产量将达到400-430万辆。

新闻纵深

从20个“对手”中脱颖而出 长城汽车为何青睐重庆永川?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走出京津冀,布局全国及海外将是必然的一步。”3月28日开工仪式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30年的发展,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此次新基地的打造,实则出于战略的必然。

魏建军表示,重庆是习近平总书记定位的两点(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两地(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点发展区域。同时,长城汽车在成渝经济区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和增速,贴近市场端,有利于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城汽车重庆永川基地意义非常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工推进,坚定了长城公司走出去的信心。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选择重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重庆作为汽车产业基地,产业氛围比较浓厚、产业配套比较齐全、交通物流优势明显,可以辐射广大南方地区。永川位于成都和重庆之间,区位条件比较优越,同时集铁、公、水于一区,职业教育资源丰富,加之用地条件比较成熟,具备建设整车工厂的基础条件。

另一方面,重庆市委市政府对长城项目高度重视,相关市级部门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永川区委区政府服务高效、专业、诚信,打动了长城公司。基于上述两个原因,长城汽车选择在重庆永川投资建厂。未来,长城重庆永川基地生产的整车及零部件,可以就近辐射成渝经济区,向东沿长江航道可贯穿中游,向西依托中欧铁路优势可辐射西北,向南借泛亚铁路可辐射东南亚。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与永川同时“争夺”长城汽车这一项目的,还包括广州、深圳等沿海地区以及重庆部分区县,共计20个左右地区。为何长城汽车会选择落户永川?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招商部部长龙泓宇向记者讲述了一年多来,他们在招商方面所作的细致工作。

“从20个‘对手’中赢得这个项目与我们的效率和真诚密不可分。” 龙泓宇回忆称,获悉长城汽车有新项目完全出于偶然。去年2月,凤凰湖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在和商家聊天时,偶然得知这一消息,当晚他们就请示领导,第二天,永川区一班人马就出现在了长城汽车总部的办公室里。“我们的效率绝对是长城选择我们的一个重要原因。”龙泓宇反复强调。

龙泓宇表示,只要是长城汽车所需资料,永川方面绝对在最快时间内送达,除了当晚实现电子资料传送,几乎就在第二天,就可以派专人把纸质资料送到长城汽车总部办公室。龙泓宇还掏出手机展示他的飞行记录,“我们基本上保持每周飞三次的频率,这10个月我往返北京和石家庄的次数多达57趟,飞行里程已经超过了17万公里。”

“去年,魏建军董事长第一次赴永川考察时,我们当天就把他考察的文图资料做成了一本册子,连夜印刷后送到他手中。”龙泓宇回忆,魏建军当时表示很惊讶,并被永川方面的速度和效率打动。”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则是,在长城汽车和永川区签署协议后,所有流程包括新公司的公章制作,只花了5天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