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渝股女老板 除了吴亚军你还知道谁?
03-10 08:57:2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李璐 制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女性能顶半边天。在重庆资本市场,女性也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中坚力量。据统计,有三家民营重庆上市公司董事长为女性,除了港股龙湖地产董事局主席吴亚军,还有A股欢瑞世纪董事长钟君艳、A股重庆路桥董事长江津。

龙湖吴亚军 持股市值475亿元

龙湖地产在重庆家喻户晓,董事会主席吴亚军也是响当当的名人。

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合川,今年54岁。吴亚军1984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工程系,先在重庆国营前卫仪表厂工作,1988年,工科出身的她成为《中国市容报》记者,1993年,吴亚军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并担任重庆佳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亚军1995年创建重庆龙湖地产,历任重庆龙湖地产总经理、董事长、北京龙湖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龙湖地产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吴亚军现担任上市公司龙湖地产董事会主席。

今年3月7日,龙湖地产报收22.35元港币,吴亚军家族持股龙湖地产约25.8亿股,占比约43.74%,市值589.53亿元港币,按照1港元兑换0.8064元人民币计算,折合人民币约475.4亿元。

今年2月1日,龙湖地产股价曾达到27.70元港币的历史新高,吴亚军家族持股龙湖地产市值最高折合约576亿元人民币。

欢瑞世纪钟君艳 持股市值22亿元

另外两家渝股董事长,欢瑞世纪董事长钟君艳、重庆路桥董事长江津,在业界也很知名。

钟君艳是欢瑞世纪实际控制人之一,与丈夫陈援共同掌控上市公司。

钟君艳1972年生,现年46岁,大专学历。公开资料显示,钟君艳历任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欢瑞世纪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星派(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监事。

记者调查获悉,钟君艳与丈夫陈援为姐弟恋,陈援1976年出生,比钟君艳小4岁,两人都系浙江浦江人。

钟君艳早年曾从事过纺织服装以及贸易,曾担任浙江众望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圣格针织有限公司、浙江圣格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公司(这些公司已经注销)法定代表人。

钟君艳后涉足影视行业,与丈夫陈援共同创办了欢瑞影视,之后,逐步做大做强,于2016年12月完成借壳渝股星美联合(000892)上市,星美联合也更名为欢瑞影视。

3月7日,欢瑞世纪报收7.88元,钟君艳(陈援)家族合计持股2.858亿股,市值约22.52亿元。

重庆路桥江津 已任职16年

重庆路桥董事长江津则是老资格董事长,已经任职16年。

江津生于1963年,现年55岁。公开资料显示,江津曾就职于北京审计局宣武分局、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深圳市城建开发集团公司。江津自2002年8月19日(重庆路桥第二届董事会)起,就担任董事长至今,如今为第六届,本届任期从2015年6月12日到2018年6月11日。重庆路桥2016年年报显示,江津的税前年薪为90.6万元。

据了解,重庆路桥无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为重庆信托,国信控股为重庆信托的控股股东。

相关新闻

还有三位民营渝股老总为女性

记者调查获悉,还有3家民营重庆上市公司总裁(总经理)为女性,她们分别为澳大利亚上市公司重庆富侨(TTC)总裁胡芝容、A股上市公司天圣制药(002872)总经理李洪、华森制药(002907)总经理刘小英。

重庆富侨(TTC)总裁胡芝容,也是这家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注:董事会主席为外籍,安德鲁·斯内登)

胡芝容1963年出生在重庆江津,现年55岁,为富侨“郭氏养生按摩手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胡芝容从洗脚妹成长为足浴界女王,具有传奇经历。3月7日,重庆富侨TTC报收0.09澳大利亚元,胡芝容持股市值,折合人民币约6000万元。

而两位医药界精英,天圣制药董事总经理李洪,现年49岁。李洪出生于1969年,曾任湖南冷水江钢铁总厂会计、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经理,李洪后在天圣老板刘群领导下,参与创办天圣药业,担任总经理,现任天圣制药董事、总经理。而老板刘群也厚待李洪,李洪现持有天圣制药97.64万股,按照最新股价29.67元,市值2897万元。

华森制药董事总经理刘小英,现年56岁。刘小英出生于1962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执业药师,曾任泸州医学院讲师、副教授、四川太极制药有限公司担任科研所所长,1999年加入华森制药,现任董事、总经理。刘小英持有华森制药4680万股,为第三大股东,按照最新股价38.56元,市值18亿元。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