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65%!贾跃亭8亿港元抛酷派18%股份,威日创投接盘
01-05 08:36: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贾跃亭终于减持酷派,而且付出了巨额亏损的代价。

1月4日晚间,酷派集团有限公司(2369.HK)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出售了酷派8.97亿股份,价格为0.9港元/股,成交总价约为8.08亿港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买方是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威日创投有限公司。

这次出售后,威日创投取代贾跃亭旗下的Leview Mobile HK Limited,成为酷派最大股东。

0.9港元的售价,较酷派集团停牌前的股价0.72港元有25%的溢价,但较贾跃亭当初的入股价则巨亏了65%。由于未能如期发布2016年业绩,酷派集团于2017年3月31日起停止交易至今。

根据香港公司查册处的资料,Leview Mobile HK Limited的中文名称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5年2月24日。乐视手机的运营主体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隶属于乐风移动。

根据公告,交易前,Leview Mobile HK Limited持有酷派14.5亿股,持股比例为28.78%,交易完成后,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对酷派持股降低至10.95%,买方威日创投有限公司则持有8.97亿股,占总股本的17.83%。

公告并未披露威日创投有限公司更多信息,仅称该公司是一家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

按照乐视这笔交易的价格,酷派的估值约45亿港元(约合37.6亿元人民币)。这较乐视当初入主酷派时的估值缩水了65%。

而乐视是在2015年和2016年共斥资30亿元从酷派创始人郭德英手中买下酷派28.9%的股份,简单估算,当时乐视对酷派给出的估值为106亿元。

当然,如今的酷派已不复“中华酷联”时的光辉。

据酷派2017年5月31日披露的未审计年报,2016年,酷派集团实现收入79.94亿港元,同比减少45.5%,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42.1亿港元,公司总负债为63.7亿港元。

考虑到贾跃亭方面的资金状况,这次退出也在预期之内。

2017年11月17日晚间,酷派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原因是,“希望将更多时间用于个人事务”。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则接替贾跃亭出任酷派集团董事长。

与贾跃亭一同卸任的,还有刘江峰和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阿木),这两人均卸任了酷派集团非执行董事。在2017年8月31日,刘江峰已经辞任酷派首席执行官一职,而阿木由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不过阿木目前已经从乐视彻底离职,投奔联想。

在这次人事调整中,酷派集团董事会还宣布,马麟、王俊民及杨永强已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这三人均来自于乐视。

身在美国的贾跃亭目前委托妻子和哥哥进行资产处置工作。

1月2日,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个人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通告》的回应函,贾跃亭称,已委托妻子甘薇、哥哥贾跃民全权代理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包括资产处置工作。

原标题:巨亏65%!贾跃亭8亿港元抛酷派18%股份,威日创投接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