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再次增持红旗连锁 资本撬动市场还能成功吗?
01-03 07:3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2日晚间,红旗连锁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与公司实控人曹世如、曹曾俊于当日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永辉超市拟受让曹世如、曹曾俊合计持有的公司9%股份。如受让完成,永辉超市将持有红旗连锁21%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公司实控人曹世如、曹曾俊与永辉超市签署《股份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持有的合计12240万股红旗连锁股份及其所对应的股东权利、权益转让给永辉超市,合计转让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

值得注意的是,在10天前(2017年12月22日),永辉超市刚刚出资9.47亿元,受让了曹世如、曹曾俊手中的16320万股红旗连锁股份(占其总股本12%)。

如果本次股份转让顺利完成,永辉超市将持有红旗股份约2.8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1%,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曹世如及其一致行动人曹曾俊,则将持有红旗连锁3.76亿股,占比27.63%,双方相差不到7%。

对此,红旗连锁表示,曹世如、曹曾俊主要是为实现公司长远发展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12个月内无继续减持计划。而永辉超市也指出,看好红旗连锁业务发展前景,认可其长期投资价值,未来12个月内无继续增持红旗连锁计划。

或看重其小型门店领域

需要说明的是,红旗连锁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便利超市连锁企业。其为四川知名连锁企业,也是中国A股市场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2017年6月30日,其门店已达2713家。2017年前三季度,红旗连锁实现营业收入52.15亿元,同比增长10.58%;净利约1.36亿元,同比增长0.62%。

而对比永辉,在四川只有42家门店,这样的数字,远远低于四川隔壁的重庆。2017年上半年,永辉在重庆拥有108家门店,仅次于其“大本营”福建的126家。

2017年12月24日,永辉与红旗连锁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体制建设、供应链管理、新业务拓展、物流体系、科技赋能、数据应用以及扶贫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顺应消费趋势,挖掘线下零售优势,发展新的零售竞争能力。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永辉选择与红旗连锁“牵手”,或是看重红旗连锁的小型门店领域的实力。

多次以资本撬动市场

实际上,这并非永辉第一次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开拓市场。

比如2013年至2014年间,永辉通过数次增持成为湖北知名连锁商超中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而截至去年11月22日,永辉超市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中百集团29.86%的股份,与公司实控人武汉商联持股相近。而在成为其股东后,永辉与中百集团开展了系列合作,包括永辉超市派驻代表进入中百集团董事会、永辉派出生鲜团队指导中百生鲜运营,重庆永辉陆续托管中百集团10家重庆门店,并派驻中层管理干部参与采购、营运、财务等岗位。

不过,永辉的这一路径,也曾“吃过鳖”。

2015年4月,永辉超市曾以约7.44亿元,受让在上海起家的联华超市21.17%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希望借由联华超市进入华东市场。在成为股东之后,永辉超市多次向联华超市进行资源、管理和服务输出,并派出经营管理团队对联华超市部分门店进行经营支持改造,同时双向提供优势供应资源推行联合采购。然而,改造计划无果后,2016年12月,永辉就将所持联华超市股权全部转让。

有观点认为,永辉“改造”联华超市失败,主要归结于联华超市属于国有企业,机构复杂。

对于如今永辉与红旗连锁的“牵手”,部分市场人士并不看好,原因也与联华超市大同小异。据了解,红旗连锁是党委控制的零售企业,而其董事长曹世如也是该公司党委书记,双方的合作成功与否,和体制机制企业文化密切相关。

另外,1月3日,红旗连锁将复牌交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