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河北建电站百亩麦田被强铲,项目负责人被刑拘,镇党委书记镇长免职

上游新闻汪璟璟2022-05-19 20:57

5月18日,上游新闻《河北行唐两村庄因建光伏电站毁百亩麦地,村民称未签合同麦子被强行铲平》报道显示,有村民称,当地为建光伏电站,强占了他们的家庭承包责任田。5月19日,由当地市县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发布了针对此事的调查通报。

▲刘家庄村民称,麦地被铲平后已经打好了桩子。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通报信息称,经联合调查组查明,行唐县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清表问题引发网络报道。反映问题系行唐200MV光伏发电项目占地引起,该项目由新疆特变电工子公司行特新能源投资建设,是“农光互补”项目,2020年9月30日取得备案证(冀发改政务备字〔2020〕210号)。第一批建设项目地块位于上碑镇,项目备案、环评、土地等各项手续合法合规。

2021年4月,改项目由上碑镇政府启动项目土地流转工作,涉及上碑镇5个村1642亩。截至2022年4月30日,共计完成土地流转1013亩,其中未种青苗的470亩,种植青苗的543亩。网络反映毁麦地块为刘家庄村、祁后村土地,3月份起农户陆续收割209.83亩,企业集中施工清表53.17亩。

目前,经初步核实,两村毁麦地块中有14户村民共40.39亩土地,未与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委托书和土地租赁合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群众工作不到位、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监管工作缺失缺位、施工违法违规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方面已责令项目停止施工。就行特新能源公司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立案调查,对项目负责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同时,据调查,不存在施工过程中村民被殴打受伤问题。

▲联合调查组就河北百亩麦田因建光伏电站被强铲问题发布通报。图片来源/石家庄日报

通报显示,责令行唐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深刻检查,对政府分管副县长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对上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给予免职处理,对上碑镇分管领导镇人大主席及东北街村、刘家庄村、祁后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给予相应党纪处分。

5月1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就官方通报内容联系了刘家庄村、祁后村村民。刘家庄村刘某告知记者,没有人通知他发布了官方通报,他于5月17日及18日在配合官方调查,并于18日晚上得知上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被免职。

针对通报中指出的“两村毁麦地块中有14户村民共40.39亩土地”,刘某表示,“光我们村,没有签合同的都有四五十亩。”刘某说不加上祈后村,也不止40.39亩。同时,他也强调,他不认可通报里铲平麦地当天无打人问题。

刘家庄村张姓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麦地被铲平当天,她说自己现场被打,左腿小腿脚踝受伤,“掐脖子的掐脖子,勒着(我)胸口这一边。”该村民表示,她不让施工人员打桩,现场好几个人把她拉走,其中还有人拧着她胳膊。

祈后村吴姓村民告诉记者,她于当天下午看到了通报,目前还无人跟他们联系处理后续问题。她和村民刘某都不认可通报中的只有40.39亩土地被铲平一事,并强调现场有打人情况。

针对村民对官方通报内容的质疑,上游新闻记者尝试采访行唐县县委宣传部、上碑镇政府和新疆特变电工的子公司行特新能源,均被 婉拒或电话无人接听。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责编高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