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高价喜宴近七成是预制菜,何以令人不爽?
2023-06-07 10:43:2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浙江杭州一对新人为了能给亲朋好友留下一场难忘的婚宴,特意选了市区一家知名酒店中价格不菲的宴会套餐,但婚宴后新人被亲友告知婚宴性价比不高,16道菜有七成是预制菜。记者调查发现,近6000元每桌的喜宴,在网购平台1000多元就能配齐菜单上相同的菜品。

随着锁鲜技术、冷链技术的发展,预制菜菜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且不再局限于普通外卖快餐领域,一些高端餐饮、酒店宴席也开始大量使用预制菜。如此情况让人有喜有忧,一方面,预制菜的发展进入更成熟阶段,餐饮企业可以凭此降低制作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认为,花了高价钱却没有感受到“锅气”,而且预制菜的成本往往低一些,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被宰”的感觉。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不管大小酒家,预制菜都是绕不出去的坎。一些商家自称是不少星级酒店的供应商,出货量很大。究其原因,还是预制菜非常便利,可以替酒店实现降本增效,不少酒店通过减员、降本来维持日常经营,预制菜便成为一个好选择。

预制菜是餐饮业规模化发展的产物,具有标准化、品质一致性、流水线生产、成本低等优势,是中式餐饮阶段性发展的一大变化。前些年,社会各界都曾为中式快餐无法标准化生产,因而竞争不过西式快餐而忧虑,在预制菜技术日渐成熟后,这一短板似乎被补上了不少。预制菜同时推动了一些连锁中餐馆的快速发展,也为外卖、酒店提供了便利,一些消费者自己还会网购预制菜,在家加热即可食用。

所以,对预制菜,人们并非不能接受,而是餐饮企业大量使用预制菜时,并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不少人认为这侵犯了他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与其花高价在餐馆吃预制菜,买回来自己加热不香吗?毕竟中餐讲究色香味俱全、新鲜可口,没有人会愿意当“冤大头”,花着现制菜的价格吃着流水线上的产品。

一些高档酒店大量使用预制菜也引发了这样的质疑——由预制菜构成的宴会其成本很低,卖这么贵是否涉嫌价格欺诈?不可否认,酒店的装修、租金、人工等开支都会摊入宴席成本,但消费者不满意的地方恰恰在此,预制菜替酒店降低了成本,那么宴席价格也应有所调整,如此才能“价值相当”。

可见,对于预制菜在餐饮业的使用需要一个明确的说法,既要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又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价格合理,如此,才能为预制菜行业的有序、可持续发展赢得更多空间和共识。

还应注意的是,过于依赖预制菜是否会让烹饪本色失守?毕竟,烹饪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一环,有时候,人们追求的除了“锅气”“烟火气”,还有对美食文化的体味和感悟。

原标题:高价喜宴近7成是预制菜,何以令人不爽?

编辑:李宏伟

责编:周静蓝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