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前沿 > 正文
元气森林揪出“硕鼠”强化内控 ,着力提升“长线价值”
2023-01-19 20:39:42 来源:上游新闻

2023年1月19日晚间,元气森林发布内部全员公告,公司营销中心原负责人叶礼诚涉嫌重大贪腐等经济违法犯罪,近日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元气森林决定对叶礼诚予以开除,并将全力配合警方后续工作。

据悉,叶礼诚加入元气森林后,先担任西南大区销售负责人,2021年末开始负责公司整体销售工作。

元气森林首席人力资源官张韫仪表示,“叶的案件目前已经移交司法机关,案情细节需待司法部门审理后公布。元气森林对于所有类似触犯高压线的行为一贯‘零容忍’,对于涉嫌违法犯罪,以及严重违背公司价值观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2022年11月,元气森林就曾发布关于员工涉嫌贪腐犯罪的内部公告。公告称,“在例行的市场稽查、内部审计过程中,员工张某、徐某被发现贪腐行为,公安机关已于近期办理刑事立案,并对张、徐采取强制措施。”

据了解,水饮企业常处于销售点位难以监控、细节问题难以追究的困局中。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全国约有600万家出售饮料的售点。水饮渠道具有层级多、销售链条长、经销客户多且广泛、费用名目繁多等特点,业务运营成本高,送货或回款流程易存在漏洞,内控难度大。

对于互联网基因十足且年轻的元气森林来说,这些都是过去没有面对过的难题。在经过不断探索和尝试之后,元气森林发现,想要在传统行业进一步扎根,一味地以互联网思维来牵引自己的生产、销售、推广路径,而不遵循现有市场规则,是行不通的。在2022年12月9日的经销商大会上,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曾对全国经销商讲,“长期来说,依托经销商发展我们的销售网络才是正道。”

据悉,元气森林在2022年初规划了组织上的架构升级计划,目前大部分已落地。

首先,基于“贪腐零容忍”的价值观,元气森林于2022年初成立了稽查部,对员工在职时和离职后进行审计,并出台了系统措施,如持续强化干部的离任审计、重点业务的专项审计、招标采购领域的合规流程审核等。

其次,在组织架构持续升级和价值观落地上,元气森林一方面继续向传统行业学习,进一步提高组织效率,缩短管理幅度,使信息传递更加透明畅通,管理更精细化;二是优化组织迭代升级,进一步扩大中、后台组织协调能力。

调整后的新架构分为后台、基础运营、应用运营、执行前台四个部分。基础运营部分的出现是新架构最大的变化,运营中台具备数据清洗和指标定义的功能,是服务运营的“大脑”,而食品安全、公关被放在了底线保障的后台,是整个体系中关乎生命线的“心脏”,所有的执行工作都与运营一一对应,执行的数据反馈到中台,经过分析,沉淀成为数据资产。这些改变将会帮助元气森林卸下互联网企业的一些“不兼容环节”,做到“轻装上阵”。

另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元旦期间各大卫视的“跨晚”大战中,元气森林旗下的“外星人电解质水”以第一身份冠名了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东方卫视今年的跨年晚会在全网收视排名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并在微博中收获了诸多热搜。晚会播出期间,很多用户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中表达“满脑子都是电解质水”,“只记住外星人电解质水了”。

尼尔森数据显示,元气森林2022年前9个月线下销售额同比增长16%。其中,气泡水的线下销售额在该产品总销售额中占比近8成,同比增长16%;外星人电解质水销售额达10亿元,同比增长149%;纤茶在2022年9月的单月销售额就突破了1亿元,同比增长10倍。唐彬森在公司内部信中披露,据尼尔森数据,元气森林在国内水饮厂商整体排名由2021年的第15名上升至2022年的第12名。他多次强调“长线价值”,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与韧性,要用好产品的创新改变行业格局。

对于刚满7岁的元气森林来说,岁月与经历所留下的“痕迹”与“伤疤”正在这家年轻企业身上逐渐沉淀。元气森林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快消品行业中脱颖而出、稳健前行,我们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记者   周静蓝

编辑:韦茜

责编:李宏伟

审核: 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