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汇八方 > 正文
智汇八方|公鱼互联云平台亮相2021智博会 构建数字化建材产业新生态
08-26 16:37:21 来源:上游新闻

IMG_0295.JPG

8月23日至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公鱼互联”云平台作为混凝土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在本次智博会期间备受瞩目。

据介绍,公鱼互联云平台是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打造的一个建筑行业车辆需求发布与接收的平台。为用户提供泵机、砼车、货车等货运服务。不同于其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鱼互联云平台专注于建材领域。

0a32f5d8489b7007812372cab51a8d8.jpg

其本次智博会展厅,其主题使用一定的艺术布局将物流与艺术完美的结合,突出建工物流公司的品牌和形象,系统介绍了企业的简介、企业的成就和企业文化等各种的精神面貌。并将现有线上环境程序,部署至智博会现场本地环境,采用iframe 框架对平台进行内嵌,以 16:9 触控屏为载体对“供需对接、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数字交付”等 4 个重点板块进行展示,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操作体验。

“公鱼互联云平台展示门户”首页以“天上一片云,地上一张图”的公鱼互联架构为背景,集成四个板块入口。通过触摸屏将公鱼互联云平台--标识解析、电子结算、电子签收、电子合同的整个操作流程以视频的形式进行呈现,方便用户直观了解数字交付原理及功能。

现场用户通过首页的“供需对接”按钮,点击进入“公鱼集采平台”,即可进行操作体验。建材产业是基础设施和建筑工程必不可少的支撑。然而,行业制造模式落后、产业协同性差、物流信息不对称、金融支持乏力等问题突出,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已不能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ba74c199583b2bad7aeca00dd8fb630.jpg

记者了解到,公鱼集采已入驻供应商3400 家,可集采物资9000余种。涵盖钢制品、水泥、砂石、化工产品等建材行业所需材料的 80%,其平台以人脸识别、一键签收以及在线支付等优势技术为采销双方提供竞价、电子合同、订单管理、在线物流、电子结算与产业金融等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首页的“智能制造”板块则链接 “公鱼砼数字工厂三维大屏”,在大屏之上集成“材料入场过磅、自动抽样检测、智能分仓入库、组织生产调度、出厂取样检测”5 个按钮入口,用户点击相应按钮弹出相应的图文展示介绍信息。

IMG_0234.JPG

公鱼砼数字工厂包含原材料无人值守、智能品控、智能生产等11个子系统,构建了以“工厂数字化、架构平台化、应用APP化、管控智能化”为特征的混凝土智能工厂。并构建了ERP系统、MES系统、DCS 系统三层支撑系统体系,实现了材料管理精细化、生产过程无人化、质量控制数字化和资金交易简捷化等智能制造和智慧管理目标,完成11个混凝土工厂的智能化升级改造,生产企业订单处理效率提升40%以上,专业人员需求量降低24%。

点击 “智慧物流”按钮,一键切换进入“物流监控大屏”,查看公鱼互联云平台物流监控。作为国内首个深耕于混凝土运输行业的APP,采用先进的大数据、智能化、LBS技术,为用户提供路线规划、实时交通、卸料反馈等核心功能,为混凝土行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物流解决方案,打通混凝土运输行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解决行业运输成本高、行业协同低、服务水平低下等问题。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创造更丰富社会价值的综合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826164238.png

公鱼互联云平台以工业互联网统一标识+云平台为载体,集“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共享物流、电子结算、供应链金融”于一体,致力于构建开放、共享的建材产业链资源协同生态,其出现为建材行业探索了一条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制造与服务相结合、产业与金融相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产业链数据的有效共享和高速流通,进而以金融的普惠发展助力建材产业链实体转型升级,共建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建材产业新生态圈。

上游新闻记者 顾立 王明月 实习生 杨丽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