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汇八方 > 正文
京东宣布成立探索研究院 全球揽才打造面向未来十年前沿技术
11-25 18:0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11月25日,主题为“数智互联·共塑未来”的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在京举行。作为京东每年一度的全球科技大会,JDD是京东面向行业、合作伙伴和公众的最高级别科技盛事。

据悉,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主任Daniela Rus,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JDL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等出席JDD大会,来自科技界、产业界、学术界、投资界的上千位嘉宾出席大会。

此次大会上,京东首次系统阐释了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未来十年的长期目标包括三个方面:赋能实体经济,服务全球15亿消费者和近1000万家企业;提升社会效率,带动客户库存周转天数降低30%,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占比降至10%以内;促进环境友好,2030年京东集团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推进可持续的消费。

京东科技大会1.jpg

与此同时,京东宣布探索研究院正式成立,将深耕“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数据科学、工程与管理”、“去中心化计算”、“伦理道德”、“科学与艺术”等六大数智技术领域,从基础理论层面实现颠覆式创新,展示了京东探索前沿技术的决心与实力。京东探索研究院将面向全球招募最顶级的人才,预计未来3年每个领域将至少有3位以上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加盟,并鼓励青年科学家加入,致力于将他们培养成为未来行业的领军人物。

京东科技大会2.jpg

另外,大会上京东发布了四大企业级产品,分别是泛零售技术服务平台“零售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京慧”、智能客服与营销平台“言犀”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仑灵”,全面助力产业数智化发展。这些产品将在零售、物流、金融、教育、政务等众多场景中落地。

京东科技大会3.jpg

“京东一直在做产业互联网的事。”在主题演讲中,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开宗明义。廖建文认为,过去十几年,京东不仅仅只是卖货满足消费需求,而是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构建了全球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整个行业的成本、效率与体验。目前,京东自营商品超500万SKU(商品数),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4天,这是一个世界级水平的数字。全球零售业以运营效率著称的Costco,库存周转天数也在30天左右,但Costco仅管理几千个SKU。京东已建成覆盖全国的仓配物流体系,92%区县、83%乡镇已实现24小时达,这一速度也是世界领先水平。

在强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背后做支撑的,是京东领先的创新技术,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供应(Smart Supplies)、基于仓配送的智能运营(Smart Logistics)和基于人货场的精准匹配(Smart Consumptions)。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将沿着从国内到海外、从商品到服务、从ToC到ToB、从物理到数智、从交易仓配后五节甘蔗到设计研发前五节甘蔗的路径,全面构建五位一体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包含了商品供应链、服务供应链、物流供应链和数智供应链,具有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三大特征,能够通过数字协同和网络智能,持续优化垂直行业供应链的成本、效率与体验,实现从消费端到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整体优化与重构,并通过开放平台有效调动各价值链环节的社会化资源,提升敏捷响应与匹配效率。京东同时提出基于技术、产业、生态的新增长飞轮“TIE”,在内生增长的基础上,通过发展能力生态、业务生态和平台生态来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京东科技大会4.jpg

“2030年,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技术企业。”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IEEE Fellow周伯文表示,“到2030年,企业无论是自建技术,还是借助生态的力量,都离不开技术的加持,都将成为技术企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产业数智化变革是当前最大的确定性和机遇。”

周伯文认为,京东不仅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更是第一个真正把实体经济搬到互联网上的企业。京东是被互联网改造得最为彻底的企业之一,积累了先进技术与领先生态运营经验,是实体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最佳实践。从最下层的技术后台物理层到最上层的行业与场景层,京东积累了全栈数智化技术、产品、服务体系。通过公有云IaaS、专有云IaaS等技术后台以及基础设施的加持,京东构建了深厚的技术实力。这些技术上升到Cloud OS、T-PaaS所在的技术+数据中台层,让京东不仅服务于内部场景,也可以支撑外部场景。在技术know-how的优势下,京东也打造了业务的中台和价值,为零售、金融等场景服务。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JDL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分别出席了JDD大会零售科技论坛、智能供应链论坛、智能城市论坛,并就零售数智化、智能物流、数字政务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