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大智入渝(21)瀚云科技“五星”+“双跨” 让工业更有力量
08-15 15:02:38 来源:上游新闻

大智入渝栏条.JPG

编者按:目前,企业正在努力复工复产,经济活力加快恢复。在安全复工的推进上,重庆的科技智能企业也体现出“硬核”实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出力量。同时,重庆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永久会址,也在积极推进本土企业与产业巨头的深度合作。重庆科技智能企业近况如何?发展如何?为此,上游新闻智能频道特别策划“大智入渝”系列报道,深入了解重庆本地智能企业的发展与抗疫情况,为读者详细解读。

“让工业更有力量一直是我们瀚云科技的使命,我们在新基建这个场景下不断地推进工业等各个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并且迅速的完成了全国范围内的战略布局。”瀚云科技COO林江斌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瀚云科技1.jpg

瀚云科技成立于2018年3月,是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682)旗下子公司,目前在武汉、重庆、无锡设立研发中心,在北京设立瀚云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服务全国市场。据悉,瀚云科技以“让工业更有力量”为使命,坚持“开放、赋能、共生”的理念,打造生态化、开放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智能网关及工业APP加工厂两大核心抓手,实现设备泛在连接与应用快速生成,助力工业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据悉,工业互联网自被列入国家发展顶层规划以来,一直被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智造的重要抓手。而瀚云科技作为一家初创企业,通过两年来的发展实践以及多元化的创始团队背景和专业的平台构建能力,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一枝新秀。今年上半年以来,瀚云科技快速发展,逆势增长,获得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评测的全国“五星级”平台和江苏省“双跨级”平台认定。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是由工信部指导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载体,其测评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验证》等标准开展,此次跻身五星级平台,意味着瀚云科技打造开放性、生态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获得业内充分肯定。同时,也标志着瀚云科技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建设方面已获得了业界的充分认可。截至目前,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了近4000家企业,1500多万台活跃设备,覆盖能源、电力、高端装备等行业和领域,项目已落地江苏、重庆、贵州、安徽等地区和内蒙古、俄罗斯等国家,并取得了良好的试验示范效果。

创新“1+N”模式 助力企业智能转型

记者了解到,瀚云科技坚持开放共享,以打造共性平台吸引多方参与,共同搭建创新生态。针对众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瀚云科技调研了大量的工业企业,发现从设备、产线到车间、工厂,工业企业现场存在着种种问题与挑战,如高价值设备维护不及时,故障频发;一些产业集聚区供给侧需求能力过剩,而另一些需求地区又无法得到很好满足等。基于这些问题,结合多年开放平台的经验和行业服务理解,2018年,瀚云科技的核心战略产品——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根植本地产业优势和制造业基础,提供软件定义硬件SDK、设备接入、数据存储、API套件、开源社区,向第三方提供开放平台能力,并具备以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为核心、以工业应用加速套件AEP为“软抓手”,以工业网关为“硬抓手”的“一平台两抓手”核心能力。同时,聚焦“泛在连接、云化服务、知识累积、应用创新”四大能力,提出了10架构体系(“4+2+2+2”架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产品服务架构,即边缘计算平台、雾计算平台、物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四个平台,工业应用加速套件、API套件2个服务套件,门户和APP应用2个用户入口,以及平台运维、安全防护2个保障体系。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融合了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适用于各类型工业场景,帮助传统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增收。

瀚云科技2.jpg

“公司以“1+N”模式助力一二三产业融通,大中小企业融合。1即以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N是面向行业、面向场景的N个SaaS行业云服务。“1+N”的核心是连接人、连接物、连接事的精神,赋能整个产业。”林江斌介绍道。通过不断实践,一个又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形成瀚云产品矩阵,让瀚云在工业互联网浪潮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服务水平,为各行各业贡献技术力量。在瀚云科技的其他核心产品中,瀚云工业网关集成多种互联网通讯技术,是面向工业领域的智能通讯终端产品。瀚云工业网关采用全工业化产品设计方案,利用高安全性的加密通讯机制,为客户低成本、快速的实现智能化改造,促进客户实现设备上云、产线上云、车间上云。而瀚云APP加工厂,是基于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面向各类物联网场景的生产力工具,能够为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者提供强大的低代码、可视化应用开发工具和开发环境。通过APP加工厂,用户可实现拖拽式组合,无须编程,便可创建、生成、发布一个完整的应用,极大降低了企业上云成本,助力工业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瀚云能耗监测端设备是对企业进行能耗在线监测,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并保障数据安全的一款产品。适配各类常用电气设备,轻松实现企业用能数据的直接采集、分析、存储、汇总,并保障数据安全。

其次,“Putallin蒲公英”是瀚云科技自主研发的一款协同办公软件,可在PC端和微信小程序同步使用,具备任务跟踪、数据共享、办公自定义等丰富功能,让团队办公摆脱空间束缚,轻松实现跨部门、跨区域协作。疫情期间,Putallin被发现了新的价值,赋予了更高使命,从最初的瀚云内部使用转而向全社会企事业开放。针对基层疫情防控“头绪多、统计乱、耗时长、管理粗”的痛点,研发团队紧急上线“抗疫模板”,供基层直接调用,有效避免了手工填报,电话走访的效率和安全问题,减轻了社区工作者在统计任务上80%的工作量。后期,Putallin团队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完善应用场景、优化用户体验、紧贴社会需求等方面不断优化迭代。

瀚云科技3.jpg

与此同时,瀚云HanClouds智慧教育以工业4.0和“互联网+”模式为实训教学研究载体,面向“新工科”和“1+X”新时代高校教育建设需求,开放丰富安全可靠灵活的云服务,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实训云。通过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升级传统实训教学模式,提升校企合作高度,为广大高校师生带来更高时效性、更高市场需求匹配度、更高实际场景化的智慧教育实验室服务。瀚云智慧农业以“让农业更有智慧”为理念,结合物联网、大数据、AI、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及系统解决方案,构建全新农业生产方式,覆盖种植、养殖全领域,助力农户在种养殖过程中实现实时数据采集监测、智慧决策远程控制、异常预警可视管理,实现农业生产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助推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

用平台赋能 打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林江斌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瀚云科技将继续发挥“新基建”引领优势,以行业价值和客户价值为导向,做厚平台,做深应用,做广生态,做新模式,推动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并将持续专注于服务工业农业能源,坚持用平台赋能,践行一二三产业,努力推动大中小企业的融合融通发展,让工业发展更有活力、更有力量。为实现“成为价值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愿景作出不懈努力,助力更多传统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转型。” 

瀚云科技4.JPG

据了解,瀚云科技正积极携手政府、高校、研究院所、专业服务机构、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开发者、创客,推进重点企业云转型和中小企业云赋能,营造开放、协同、共享、共生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同时助力重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重庆智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游新闻智能频道记者 顾立 见习记者 张韵秋 方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