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大智入渝⑮|直击传统制造业升级痛点 忽米赋能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
06-29 16:11:06 来源:上游新闻

大智入渝栏条.JPG

编者按:目前,企业正在努力复工复产,经济活力加快恢复。在安全复工的推进上,重庆的科技智能企业也体现出“硬核”实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出力量。同时,重庆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永久会址,也在积极推进本土企业与产业巨头的深度合作。重庆的科技智能企业近况如何?发展如何?为此,上游新闻智能频道特别策划“大智入渝”系列报道,深入了解重庆本地智能企业的发展与抗疫情况,为读者详细解读。

 “1忽米等于十万分之一米,是工业领域最精准的计量单位,这个名字也寓意着我们给工业企业提供最专业、最细致入微的服务的愿景与决心。忽米诞生于国家级技术研究院——宗申技术研究院,以技术驱动传统产业智造升级,坚持服务中小型制造企业,帮助他们实现业务在线化,生产管理自动化,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并打造了线上服务交易平台,真正做到打通制造企业与制造企业之间的信息与资源孤岛。”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巩书凯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忽米赋能1.JPG

忽米网是中国制造500强宗申产业集团集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创新平台。从2015年在宗申产业集团内部开始筹备,2017年10月正式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500万平台注册用户、5万开发者、连接130多万台工业设备、交易规模即将突破100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平台企业。开创了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产城网”三位一体融合模式先河,率先建立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行业应用标准,构建起多维度赋能“企业-产业-城市”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版图。目前,忽米网已成为工信部发布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业务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10大行业,努力建设成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已在重庆、山东、广西、江苏、贵州等省市设立“国际工业创新硅谷”、“产城赋能综合体”、“中小企业智能化赋能中心”等生态产业群,商业版图覆盖中国长三角、胶州湾、北部湾、黔渝经济圈等地区,辐射全国,多种业态并行,为千万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并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疫情期间大显身手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巩书凯说:“我国是世界上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在疫情期间,我国的无论是重工业制造还是轻工业制造都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危机。这次疫情期间,无论是公司内部的快速反应,及时调控;还是对外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制造企业复产复工,都是忽米作为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

忽米赋能2.JPG

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经营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订单成交量反而上涨,同比实现快速增长。究起原因,是忽米网平台为企业打通了产业链“堵点”,为企业解决掉了资源、资金缺乏,信息、数据孤岛等问题。早在2019年,忽米网就在宗申集团内部的多条生产线实施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供应链的全面智能管理。本次疫情期间,借助这些智能化的系统,实现了全线的即时沟通,零部件从供应链、生产到物流的所有环节,都在忽米技术中台上呈现,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只需要通过平台就能实现全流程的生产管理和监测,最大程度降低了全产业链协同复工难度;其次,依托于忽米网,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有效的减少了疫情企业的用工人数。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疫情期间,忽米网向全重庆市制造业企业开放了全球347万条供应链资源。包括医疗物资、工业资源等在内,通过忽米网平台,企业能与全球包括原材料、软件、设备等供应商直接对接。同时还为企业免费开放了复产复工申请通道,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复工。

直击制造业升级痛点 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范式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发展历程,大多企业都曾面临着信息不流通,资源无法有效共享,库存管理难,设备利用率低等传统制造业的缺陷,基于想要解决这些行业通病,忽米依托宗申集团37年深厚工业底蕴,整合工业全产业链资源,经过深度的调研和访谈,大量的数据分析,忽米网搭建起“三位一体”的战略生态体系:以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为商业层、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云平台为能力层、以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区为场景层,打造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圈,通过技术云平台的中台能力解决企业信息化、智能化问题,通过交易服务平台和线下园区协同产业资源,深入地方服务,直击传统行业痛点。 

忽米赋能3.JPG

举例来说,一家汽摩企业通过忽米把产线改造完后,人力成本可减少70%,产线整体效率提升达4倍,自动化水平提升接近10倍,自动纠错率提升可达10.2倍,产生更高经济效益,为制造型企业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

忽米工业互联网模式经过近三年的快速发展,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快速构建起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并在全国打造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产业集群,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范式。

立足重庆 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受成本、人员、技术等因素制约,自身很难实现信息化建设,这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企业上云正好就能够解决企业的‘成本过高、效率低下’等难题,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 巩书凯介绍说。

忽米赋能4.JPG

2019年,以忽米网为运营主体的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智能化赋能中心正式揭牌,为企业解决采购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经营智能分析等问题,同时建立企业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人才孵化实训基地,为中小企业培训和输出高端智能化人才。预计在五年内帮助重庆9000家企业实现企业上云。

上游新闻智能频道记者 顾立 见习记者 官毓敏 周杰 张韵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