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有了这个机器人,成都动车组“体检”时间节约一半
01-23 22:33:36 来源:红星新闻

随着春节的脚步走进,春运也进入高峰期。巨大的客运量让成都动车段运用检测库忙碌起来,然而因为一个“4S”店,动车组“体检”时间节约了一半。这里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检修库。

一般来说,动车组列车每运行4000公里或者48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常规“体检”。而动车组列车组成部件结构复杂度高,检修范围大、细小部件数量多,仅螺栓一项就有10000多个,易造成漏检。不同于以往全部人工检测,如今,在成都动车组运用检测库内,也有着外形可爱的智能检测机器人帮助检修。

1.jpg

从2019年2月开始,智能检测机器人正式参与列车检测工作,实现了“人机互检”模式。每当列车驶入运用检测库内,这个集自动控制、精密机械、光学成像、计算机软件等技术于一体的动车智能检测机器人将在检测地槽内,对列车底盘进行检测,用于代替检修人员的“眼睛”和“手臂”。

“不同于以往人工检测,有了智能机器人的辅助,检测时间将大大缩减。”成都动车段技术员张富丘告诉记者,以往标准8编组的检测为例,检修的零部件超过1万个,一次一级修需要弯腰300多次,敲击5000多次,需要高强度的工作4个小时,如果以现在的工作量,单纯靠人工检测,检测人员的工作压力将会很大。而如今,有了智能机器人的帮助,只需要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2.jpg

不仅是时间上的节省,在检测质量上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不同于检测人员的用眼睛看、用手摸,手电筒照等传统检测方式,智能检测机器人的检测方式更显的“专业”。当机器人接收到启动信号后便自动根据列车规格,前往所要检查的部位,利用高精度的3D成像技术对列车零件一一扫描,并将车底图像实时传输回服务器终端处理,检查是否有零件松动、变形,漏水漏油、异物等问题。

而每当智能检测机器人检测列车时,检测人员根据故障报告对可能存在的故障部位再次确认,包括轮齿箱固定螺丝等一些细小的部位,都逃不过智能检测机器人“锐利”的检查。如今,检测人员只需要根据机器人所给出的故障报告进行复查,并且对转向架、制动夹钳、制动盘、轮齿箱、牵引电机等重点部位复核,即可完成动车组列车的一级检测。

“碳滑板磨耗、闸片厚度测量精度可以达0.5mm,排障器与撒砂装置高度测量可以精度达1mm。”张富丘表示,智能机器人配置了1000多个像点,比起人工检测来说,也将更加的精准,对于人工检测的盲区也可以很好的覆盖。

如今,为满足2020年春运动车检修需求,成都动车段投入3台智能机器人,将动车一级修人工技检周期从原有的48小时延长至96小时,全力提升所配属132列动车的运用效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