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腾讯地图发布2020春节出行大数据预测
01-15 20:2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近日,腾讯地图、腾讯位置服务发布2020春节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围绕春节期间的高速拥堵状态、春运迁徙趋势等角度做出详尽的预测分析,为广大用户奉上了一份“春节出行攻略”。

高速公路节前总体平稳,节后1月30日迎来拥堵最高峰

近些年,每年春运期间都有很多人选择开车出游,高速出行的需求比较旺盛,高速道路拥堵不堪。腾讯地图2020春节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节前全国高速总体平稳,没有特别大的拥堵高峰。春节前有两个拥堵小高峰,分别是1月16日(腊月廿二)和1月20日(腊月廿六),此后高速拥堵指数逐渐回落,并在1月22日(腊月廿八)至除夕期间达到较低水平。春节回家如果想避开拥堵,建议错开高峰期。

在短暂的平静之后,受春节返程影响,高速公路又将迎来一波拥堵高峰。从1月28日(正月初四)起,拥堵指数将迅速攀升,直到1月30日(正月初六)达到返程最高峰。

腾讯春运图片2.png

北上深“瘦身”显著,节前流入人口广州遥遥领先

从全国范围来看,节前人口迁出热门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北上广深排名靠前,广州位居第一。此外,成都、苏州、郑州、武汉、西安等区域中心城市也位居前列。为了与家人团聚,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小孩选择来到大城市和家人过春节,“反向春运”也值得关注。报告预测显示,在人口迁入热门城市中,南方城市多于北方城市,其中广州依然保持领先地位。成都、深圳、重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榜上有名,但是差别不大。

腾讯春运中间图.png

在春运返乡大潮中,外来务工人员是其中最重要的群体,也对所在城市的人口构成产生重要影响。报告预测,春节期间,深北上等外来务工集中城市“瘦身”显著,作为中国新兴特区城市的深圳排名第一。其中,郑州、武汉、昆明、杭州等省会城市也名列前茅。

腾讯春运大数据图片1.png

 

报告预测显示,今年春运期间迁徙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依然是火车,占比约56%,尤其随着中国高铁的大发展,火车正成为一个舒适、快捷且经济的交通出行方式。而在短途出行中,汽车显然是一个更合适的选择,占比达38%。其中飞机的占比最小,不到6%,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2020春节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由腾讯地图、腾讯位置服务通过多维度、多层面交通关键指标算法,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得出,为春节出游带来了一份“可感知、可预测”的安全感,提醒广大用户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错峰出行。截至目前,腾讯位置服务日均全球定位请求已经超过1100亿次,通过支持近百家行业企业的应用,每天向超过10亿级用户提供着相关的位置服务,覆盖范围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实习生 玉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